搞收藏一定要了解藏品的历史

2016年02月09日08:4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我们收藏画作、物件,不仅要看它的质量、品相、价值,还要了解其背后的渊源,这样,才能掌握其真正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位画家的画作拍卖会,其中有一幅题为《爱上一只猫》的画,画的是夕阳西下时,一座上半部被晚霞照得通红的山峰,山峰的高处是一只猫的身影,幽蓝色的猫,正扭头眺望着远方。

  刚开始时,几乎没有人看好这幅画。后来,画家饱含深情地介绍说:“这是我养过的一只猫,名字叫做‘妖精’。这只猫很奇怪,不喜欢人抱它,总是独 来独往,但猫与我又很有感情,总是跑到画室来静静地观望我、陪伴我。几年后,这只从来不让人抱的猫咪却突然开始与我亲近起来,主动走到我的身旁,让我抱 它,这让我很奇怪,但当时并不知道是啥原因。后来知道了,原来,这只猫快要老死了,这是它最后的告别。”说到动情处,画家竟哽咽起来。所以猫死后,画家倾 注真情画了这幅作品,用来纪念这只知道生死的猫。经画家这么一说,这幅作品马上就有人决定收藏,后来价格也一路飙升。

  每件收藏品,都不是“死物”,往往是有生命、有感情、有故事的,而最具收藏价值的,也往往就是藏品背后的人性和人文价值。

  深圳博物馆里有一架钢琴,既不是名牌,也不美丽,音质也不特别。如果仅仅看表面,可能很多人是不会去收藏的,但却被深圳博物馆当成宝贝一样收藏着。这是为何呢?

  原来这是深圳普通退休机械工人王开罗花7年时间手工制造的钢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师对他说:“你女儿很有音乐天赋……”女儿也闹着要学钢 琴。可老王算了一下,凭当时家里的收入,就是10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架钢琴,便决定自己做。制作过程非常艰难,钢琴共计1万多个零件,老王用手工电钻 一点一点焊接、切割出来。这架自制的钢琴,使得他的3个女儿都成了音乐人才。这架钢琴,表达了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普通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见 证改革开放的历史文物被深圳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所以,我们在搞收藏时,不能只看表面,一定要去了解它的历史,了解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样才能了解到它真正的价值,从而作出最好的判断。(苗向东)来源:内江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品收藏深圳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