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该把国内那些江湖作派带到海外

2016年03月03日08: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近日发文说,这年头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只要敢就能无所不为。各行各业的精英都进身艺术界,这是艺术界的幸事,还是不幸,真的不好说。有一点,各行各业的精英进身艺术界并大有作为,都是在书画界,没有听说他们去开演唱会的,也没有听说他们和哪位歌唱家合开音乐会的。在书画界混,至少可以贴补家用,可能还不仅于此。央视某著名主持人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画展,开幕当天就有“十几幅画作被抢购”。不是说主持人不能办画展,主持人办画展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修养无可厚非。问题是,作为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理应展示具有专业水准的作品,以弘扬主流的中国文化和艺术,而不应该把国内那些江湖作派带到海外,以影响形象。

  陈履生指出,政府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政府的大政方针。很多一辈子苦苦磨炼的书画家嗷嗷待哺,也希望能有走出去交流的机会。作为政府在海外的文化中心,如何发挥职能以扩大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在海外的影响,用正能量影响世界各国的公众了解正脉的中国书画艺术。显然,机构设置与运营管理及其完善职能,都有待规范和统筹。

  艺术品或不能先众筹后出售

  文化部近日公布了修订后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将从3月15日起施行。新《办法》不仅将“美术品”的称谓改为“艺术品”,还将近年来艺术品网络化、金融化趋势纳入监管范围。

  资深藏家孙国强说,新《办法》触及了艺术品市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规范市场能起到一定作用。他说,比如对艺术品金融化的规范方面,此前,有一些画作先行通过网上的交易平台来向多人或机构进行众筹或认购。然后将该画作在一两年后再向大众出售,如果升值获得溢价再行分红,这样做虽然充分挖掘了艺术品的投资潜能但也容易导致纠纷发生,类似这样的做法在新《办法》中都受到了限制。今后,艺术品经营单位未经批准,不得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并以集中竞价等方式进行交易。

  对传统文化热情是好事

  北京故宫博物院在五年前开始每年的观光人数就高达一千四百万,但大部分的观众都只是集中在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和御花园里,而武英殿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则曾经游人寥寥、门可罗雀,有人根本不知道书画展,更多人过其门而不入,视之如无物。其实,故宫一直都在执行博物馆的职责,也一直致力于此,只是无奈观众的焦点都被建筑所垄断。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大家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对文物意义的理解,这是好事。”虽然也有人表示民众凑了热闹,没看出门道,还对《清明上河图》的过分热捧以及其他珍品的受众差距表示糟心,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无论是对一幅作品的围观还是对整个展览把握,都是积累,总有一天,我们也会看到博物馆、美术馆常态化、生活化。先有了更多与艺术接触的机会,能够让尽可能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美术馆,了解藏品及其存在的内涵,才能增进普通民众素养和进行艺术启蒙,至少,今天的故宫做到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