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改琴:高校开设书法专业

2016年03月04日14: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高校开设书法专业中小学招录书法教师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特派记者 丁炜娜 李杨 北京报道) “书法是我国的文化瑰宝,目前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了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培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今年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书法学习的普及性和专业性的问题。张改琴委员建议,各高校应积极开设书法专业;中小学在每年招录教师时,也应加大书法教师比例。

  “2011年教育部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中小学要通过有关课程及活动开展书法教育;2013年教育部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书法课教学的目标内容和任务要求。”张改琴告诉记者,她通过调研发现,造成当前我国中小学书法课程开设难的因素很多,但最突出的问题是全国高考时,招录书法专业学生的数量太少。“招录教师时,书法专业教师空白。这也是造成目前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张改琴直言。

  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张改琴委员将向大会递交相关提案,“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就应该扩大高校书法专业学生招收数量。各高校要积极开设书法专业,扩大学生招收数量,提高书法教育的工作水平和层次。”张改琴建议,还应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书法课程目前处于全面启动阶段,教师短缺。短期内,学校可聘请书法专业人员、文化艺术团体工作人员进校指导,也可依托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长远看,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在每年招录教师时,加大书法教师比例。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高校中小学张改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