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与书法的关系浅谈

2016年03月04日14:5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作者简介:张海丰,别署滦亭书生,1977年生于河北唐山,学历本科。

  自幼喜好书法。幼年临柳、颜诸碑,楷体挺拔俊秀;后临“二王”、松雪、山谷等行草,充分汲取名家之法,探求名家底蕴,习书近三十载,笔耕不辍,融会贯通,行草潇洒、自然,渐成自家风格。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近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多从事书法创作和书法教育工作。

  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等重要的社会作用。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与宝贵的智慧财富主要依靠汉字得以保存。汉字为促进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书法是世界上少数几种文字所有的艺术形式,被称之为汉字的书写艺术,是按照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字,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亦独放异采。

  从上面汉字和书法的简单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汉字和书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研究它们之间的必然联系及本质上的区别,对未来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值得广大书法爱好者思考。

  一、关于汉字起源

  仓颉是中国古代的传说人物,传说为黄帝的史官,汉字的发明者。传说仓颉“生而能书”。但普遍认为汉字由仓颉一人创造只是传说,不过他有可能是汉字的整理者。

  鲁迅先生认为,“汉字是千百万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在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中,使汉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头尝试到约定俗成,不断的孕育、创造、选炼、发展起来的。”由此可见,汉字是广大劳动人民在生活生产中创造的伟大成果。

  二、汉字的形成和演变

  汉字的演变历程长达几千年,从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类似文字的刻画符号来看,汉字出现的历史距今6000年左右(下图)。最初的汉字笔画(或图案)少而单调,变化简单,大多表形或表义,这也是我们汉字的“祖先”,也为汉字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 

  从以上刻画符号看:第一,它们都是单一的独立体;第二,有类似笔画的结构;第三,已经具备汉字的雏形。比如,《说文解字》关于“家”的解 释:“家,居也。”既然是居,那就应该是人居,可是为什么“宀”(古代的屋子)内有“豕”(猪)呢?难道“家”是养猪的吗?当我们看了半坡村遗址后就会恍 然大悟。原来在母系氏族社会,猪已开始家养了。由此可见,这个“家”字,早在6000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孕育了,2000年以后发展成为甲骨文和金文中的 “家”

\

  字(甲骨文(家)和金文(家)

\的写法)。

  汉字在长期演变的过程中,经历了从甲骨文到金文、篆书、隶书和楷书的发展过程,并逐渐形成了现代汉字。盛行于汉代的隶书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在古文字阶段,汉字形体演变的序列是甲骨文、金文、篆书、秦隶。在今文字阶段,汉字形体演变的序列是隶书和楷书。

  隶书构成了不同于小篆的新的笔形系统,字形由圆变方,笔画由曲变直。楷书出现以后,汉字的字形字体逐渐稳定下来,笔形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 各个字的笔画数和笔顺也得到固定。随着楷书的出现和汉字多行书写整齐的要求,汉字的方块化特征得到充分巩固,汉字字形与笔画的长短被约束在方框内,字形结 构讲究平衡对称。唐朝《干禄字书》的出现,为汉字的规范奠定了稳固的基础,通过颜氏书法家的创作并摹刻上石,使楷书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得到了广泛 认可。千百年来,楷书一直是汉字的标准字体,也成为汉字字体演变的主流。

  三、汉字和书法的联系及区别

  汉字之形是书法艺术的“物质”基础,书法艺术是由汉字之形生发出、抽象出的艺术美,所以书法艺术一直受制于汉字之形,古代书法艺术发展的历 史,一直依附于汉字发展的历史,字体的演进带动着书法美的发生和变化。应该说,书法艺术创作须臾不可脱离文字之形,书法与文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没有汉 字,就没有书法。二者确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紧密联系:

  (1)从表面上看,写字只是让人知道作者本意。而书法不仅使观赏者知其本意,而且还能产生心理共鸣(包含性格、艺术、情趣、美学等)!写字起须低格、文要分段、句必加点。而书法通常起不低头、昂扬奋进、文不分段、句不加点。

  (2)从深层次看,书法是写字的最高层次。写字如打地基,而书法则是上层建筑。书法表达了书家对客观世界、精神世界、情感世界的深刻认识。 《书谱》云:“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孙过庭认为,书法貌似有很多字形,但就其根本,来源 于基本的点画。所以,书法最重要的就是写点画。由此可见,书法是在写汉字的基础上,辅以笔法、墨法、纸法、字法、章法等技术要领,将汉字的每一点、每一 画、每一字展现出书家的精神面貌,令每一个汉字不再单纯的表达其本义,使每一个汉字通过书家的挥洒栩栩如生的跃然纸上,使汉字达到“活化”、“美化”、 “神化”。

  简言之,书法是凭借文字之形,运用书法艺术独特的表现语言,创造艺术形式,并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审美境界与文化底蕴的艺术门类。

  从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书法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与汉字的产生与演进有着密不可分的连带关系。它既要依托客观的汉字造型,又要超然于汉字字形所 拘束的框架之上,充分表现客观事物的精神之象,是一种意象结合的艺术。因此可以说,书法因汉字而产生,并因以汉字为表现形式而独具魅力,汉字又因书法艺术 的传承与演绎而更加精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汉字文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