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主要看气质看品位

2016年03月07日11:0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各地的文博机构或艺术家个人正加入到开发文创产品的行列,而由文创产品导引的文化产业大跃进,正以价格、产量、销售数额等数字簇拥起新的潮流。有些数字是无法论证的,只有税务局才能获知真实的产业规模。显然,文博机构以文创产品或衍生品来带动文博事业的发展,或建构艺术家与公众的联系,是值得推崇的。

  满眼望去,同质化的产品正成为当下文创产品的主流,小到茶杯垫、冰箱贴、笔记本、便签条、丝巾等,大到整套的茶具以及各种高仿,品种和材质大同小异,而图案只是与展品或作品相关的安排,或者是通过卖萌的卡通形象来获得新意。一传十,十传百,产品数量的增加并不能反映创意的本质,相反,却表现了创意的严重不足。

  和当下中国社会中的很多一哄而起一样,现在从文博机构到艺术家个人的竞相制作带有纪念意义的装饰或实用的产品,巨大的数量可以构成一个独特的小商品市场。可是,与社会上的小商品市场相比,许多博物馆、美术馆推出的文创产品有着较高的价格,这无疑是创意的附加值。然而,创意表现在哪里?许多只是表现在机构的招牌上。

  如果与展览、展品、作品相关联的文创产品,不能通过高妙的创意表达而带动展览的传播和作品的弘扬,那么,就产品而言只是一般性的价值和意义,非但不能为展览和作品增色,反而会降低其核心意义中本质的文化含量。文创产品应该是匠心独运,应该是奇思妙想,应该是精致的制造,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爱不释手。

  客观来说,有些文博机构的文创产品的设计还不如市面上的一般商品,相当一部分属于贴牌产品。是文博机构的设计能力不足?还是对文创的价值判断不够?这是与中国文博事业相关的一个问题。眼光很重要,重要的是看气质,看品位。既要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的初衷,还要有能在家中使用或摆放以达到纪念与回味的效果。

  文创产品在艺术园区是一道独特的景观。艺术园区中的文创产品因为没有文博机构的招牌,往往与艺术家个人相联系。因为缺少招牌,就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万众创新,能够容纳更多的设计师为其服务,所以,多元化成为一种特殊的业态,所显现的创意正是突破了一般的衍生的意义,这也是文博机构需要面对的。

  艺术园区也有很多烂货。特别是与艺术家相关的文创产品的开发,只是在产品的范围内增加一些艺术家作品的图案,几乎忽略了创意。其中的问题是,艺术家自身的力量及其作品的品质,会决定其大致的品位。有的在吃饭的盘子上弄一些不三不四的国画于边边角角之上,真的还不如那干干净净的白盘子。“衍生”不能出污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创品位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