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长江:扶持海归青年美术家

2016年03月07日12:10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与世界各国文化与教育合作的广泛展开,越来越多的中国美术学子赴国外留学,并在近几年形成毕业归国的热潮。尤其是留学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美术留学毕业生,数量巨大,且所学专业与国内美术专业教育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一方面,他们在国外的学习很少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 材料进行专业门类的划分,另一方面,他们又带回来许多国内美术教育缺乏的新兴美术专业门类。这种差异对他们的就业、创作、展览等行为活动造成一定的不适应,也为我们国内的美术组织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吴长江

  由于这个美术群体数量日增,并缺乏有效的组织、引导和扶持,因此,如何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不仅值得思考,而且迫切需要解决。

  在团结和组织“海归”青年美术家方面,面临以下的困难急需解决:缺乏有效的整体统计、美术“海归”就业难、对国内美术现状感觉陌生、无法有效吸收他们的优秀创作、无法利用他们在美术教育的新经验、难以发挥他们在对外美术交流方面的作用。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建立翔实的档案数据库、建立就业的双向沟通协调系统、组织“海归”青年美术家熟悉国内情况、扶持“海归”青年美术家 的创作、提供相应的长期或短期授课机会。还要发挥他们在对外美术交流中的作用,吸引“海归”青年美术家积极参与中外美术交流活动,发挥他们在留学国家和地 区的人脉、关系、艺术资源方面的作用,为中国美术“走出去”拓展场馆、媒体、策划方面的渠道,让中国美术的对外展览更深入、更接地气。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长江全国政协委员美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