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百货商店也是一个博物馆

2016年03月11日14: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糖大人  新浪收藏专稿) 

  “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之后他又说,“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

  美国著名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如是说。波普艺术(POP ART)是20世纪50年代萌发于英国,却在美国现代文明的影响下而盛极一时的国际性艺术运动。简单地说,就是流行地艺术,流行地文化。

安迪·沃霍尔 三兄弟 101×203.2cm

  工业文明的发展为社会文化带来了什么?就像《江南Style》一夜之间红遍全球,15分钟出名对于当今社会来说果然不是一件难事。然而盛极必衰,波普艺术的定义中除了流行,还有转瞬即逝、廉价、恶搞以及大商业。只要社会在发展,人类在繁衍,欲望不停,流行就会在,吹过去的风留下的痕迹会被另一道风吹散。在这场运动中,艺术不再是传统意义中的精英文化,大众文化主题成为主题,努力地表达自我、消费自我,生活和艺术从此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艺术家的观念在这场运动中变得极为重要,甚至取代了感觉和技艺。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作者:安迪•沃霍尔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作者:安迪•沃霍尔

  简单说说这位波普艺术的大师安迪·沃霍尔吧,他使用丝网印刷技术通过不断地复制影像来形成视觉商品,冲击手工性质的艺术传统,也自此冲开了艺术的大众之门。这样地复制自20世纪中期,得到了空前的追捧,艺术家不再是象牙塔里的遥不可及。那些看起来呆板单调地重复,又传达出某种冷漠、空虚的疏离,这亦是当代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内在的感情。这些符号带着时代的特性,轻易地让人们在这些作品中找到共鸣,这就是大众需要的导向。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喜好,可以用少量地金钱体验时代的热情、野心和幻想,当然更重要地是认同的存在感。

安迪·沃霍尔在北京

  很多国人依然对艺术抱有神圣不可侵的观念,总会有人问,你说这个当代艺术要怎么欣赏,老觉得你们这搞艺术的人都不太好接近。从学术角度上说,这种想法已然进入了以艺术性为艺术目的和意图的范畴。这分明就是艺术评论家和艺术史研究学者该做的事情。作为大众,这种心理其实大可不必,正如波普艺术已经存在在你的方方面面。

  在未来,百货商店也是一个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当代艺术百货商店波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