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达达:中国艺术品市场份额跌至全球第三

2016年03月14日10: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孔达达 来源:新民晚报

  《TEFAF2016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于3月11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总体下滑7%,由682亿美元跌至638亿美元;成交量同比下跌2%至3810万件。尽管2015年市场整体不景气,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却逆市上扬了4%,销售总额达27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一步确立了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霸主的地位。同期,英国市场销售额下跌9%至135亿美元;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则锐减23%至118亿美元。2015年美国市场以43%的市场份额,蝉联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英国市场以2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中国市场以19%的份额,依然保持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的位置。

  近二十年,除了在2011年被中国市场短暂超出,美国市场一直保持着全球艺术品市场领军者的地位。通过数据来看,这种领先地位的确立,主要得益于高位成交的高价艺术品、当代艺术板块的繁荣、和国际贸易的充分发展。美国市场的特点也恰恰反映了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

  高价拍品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推力

  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两极化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几乎垄断了所有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其中美国市场表现尤其突出。2015年,以超过1000万美元成交的作品中,美国占了72%,英国为21%,中国为7%。在三国以外的市场中,以千万美元级别成交的作品微乎其微。该板块,虽然只占美术品拍卖市场总量的0.1%,却贡献了28%的销售额。2005年至2015年,此板块的成长最为突出,整体增幅超过1,000%。

  以超过100万美元成交的作品,虽然只占整体交易量的1%,却占据了总销售额的57%。近十年,在此价位水平成交的作品的销售额的增长幅度是中低价位作品的四倍。美术品(Fine Art)拍卖市场中虽然有90%的作品以低于5万美元成交,却只占总销售额的12%。2015年,5%的艺术家的作品几乎占据了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75%,其中1%的艺术家的作品占据了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57%。

  战后和当代艺术是最重要的销售板块

  从艺术品的门类来看,2015年的成交主要集中在战后和当代艺术和现代艺术两个板块,且以超高价位成交的作品的比例较大。2015年,战后和当代艺术板块占总销售额的46%,该板块长期由美国市场主导。2011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市场在此板块的占比一直在45%和80%之间徘徊。2015年,该板块61%的销售额在美国市场实现(英国为25%,中国为10%)。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中,美国市场的表现更为突出,近十年平均销售额占比高达82%。中国市场在该板块的成交主要集中在5万美元至500万美元之间的中高端市场,在该价位区间成交的作品约占总销售额的一半。

  2015年,超过千万美元成交的战后和当代艺术作品主要集中在32位艺术家身上,只占该板块所有艺术家总量(19,550位)的0.2%。以超过百万美元成交的艺术家也只占该板块艺术家总数的2%。该板块作品的成交价位通常在5万美元以下,其中1000至5000美元的作品数量最大。2015年,市场热度最高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家是安迪。沃霍,仅一人便实现了该板块8%的销售额。最高价位的20位艺术家虽然只占总销量的4%,却现了45%的销售额。

  现代艺术板块依然是第二大的市场板块,2015年销售额上涨2%,市场份额为30%。现代艺术板块的坚挺表现同样得益于少数几个知名艺术家的创纪录销售,如毕加索、贾科莫蒂和莫迪里亚尼的作品分别成为2015年最高价拍品。虽然欧盟市场2015年在该板块的成交量份额达48%,但销售额却只有28%。美国市场的销售份额在现代艺术板块高达52%,主要得益于在纽约成功成交的高价拍品。美国市场销售相比2009年的低位已经上涨了275%,而同期欧盟市场仅上涨了21%。中国市场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的市场份额曾高达50%,但随后逐年下跌,2015年销售额的市场占比降至23%。

  艺术品国际贸易仍集中在几个艺术品交易中心

  由于国际贸易数据的统计口径问题,报告数据截止至2014年。经过六年的成长,艺术品国际贸易额达历史新高。这一方面是由于2014年艺术品市场的强劲表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际间艺术品的流通性进一步增强。2014年美国和英国两个国家占据了艺术品和古董进口总额的61%,比2004年69%的份额有所下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进出口额虽然在近些年有所提升,例如,进口额占全球比例从2004年的2%上升至9%,出口额从1%上升至5%。但仍与其艺术品市场的实际规模不相匹配。

  艺术品国际贸易的发展与财富分配密切相关。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在艺术品、古董和奢侈品等领域的双边交易水平较高。近年来财富人群的地域性分布更加广泛,艺术品的进出口交易却仍然集中在美国、英国、瑞士和香港等交易中心。这些艺术品交易中心集中了大量的供销售的艺术品和古董藏品,拥有相当的行业专业人才、完善的物流服务、以及优惠的税收和海关政策,为艺术品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TEFAF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规模大约为47亿美元,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销售额的7%。在线交易主要集中在低价艺术品上,其中97%的销售在5万美元以下区间产生。

  TEFAF市场报告对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近年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为我们了解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动态提供了很好的视角。本文的内容和数据主要取自该报告,报告的中文版将于4月底在上海正式发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