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湖南美术发展的瓶颈

2016年03月18日10:44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李蒲星

  我认为湖南美术的发展一直存在着一个“瓶颈”,始终停留在一个限度上难以突破。

  广东有些画家一辈子没离开广东,但在全国知名度很大。而湖南从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代老一辈画家到现在,大致经历了三代画家,第二代、第三代画家所 达到的成就总体上并没有超越过第一代,从某个意义上来说,甚至还不如第一代老画家,总是缺乏种质的提升与超越。就像60分与59分,一分之差,就像一张纸 那么薄,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冲出湖南,用最熟悉的话讲,就是全国名家。什么是全国名家?很简单,在全国高规格的大型拍卖会上,全国的收藏家会为你举 牌;如果你仅仅停留在湖南省内,就没有外省的人给你举牌。这就是差别。

  湖南的本土画家,大多一直局限在一个狭窄的场域里面,常常就是当一个湖南的孩子王。这种总体的瓶颈状态直接影响了湖南的美术创作。

  湖南美术要突破瓶颈,与其各个美术门类全部往前赶,不如在几大绘画门类中,考虑哪个门类有可能率先突破瓶颈,大力推进其发展。如果还按照以前那 种大家一哄而上的做法,可能永远也突不破这个59分的障碍。文联和美协应该制定一个好的美术发展战略,组织力量落实和实现这种战略。

  我个人觉得,在湖南的几大美术门类中,最可能率先突破瓶颈的,是湖南的工笔画。

  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湖南曾经在中国美术馆连续办了两次湖南工笔画大展,奠定了当时湖南省工笔画大省和强省的地位,这个影响力,只有工笔画有,山水画、花鸟画、油画等都没有。这是个先天条件。

  20世纪以来,我们工笔画强省的地位没有了,在全国工笔画大型展览中,我省的工笔画已经显示不出很强的优势。因为20世纪别的省不屑于发展工笔 画,他们画写意去了;21世纪之后,中青年画家要想参加全国美展,画写意难度很大,要获奖更难,全国各省份的美术院校、美协立即就摸到了风向的转变,工笔 画在短短十几年之内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且写意画发展了一千多年,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而21世纪以来,工笔画显示出全新的发展势头,与西方对接融合的点比 写意画多。

  因此,无论从湖南省工笔画的影响力,还是从全国工笔画的未来发展优势看,我认为,湖南省的工笔画是有可能在几大美术门类中率先突破瓶颈的。

  湖南还有一个优势:湖南师大从1950年代就开始工笔画教学,其工笔画教学体系在全国是最完整的。八大美院过去都不重视工笔画家,他们的重点是在写意画教学。我们的重点一直是在工笔画教学,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湖南省培养工笔画家。

  这些因素合在一起,湖南省的工笔画是有可能率先突破59分瓶颈的。

  (作者系湖南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工笔画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