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质押融资:如何因应风险

2016年03月20日08:47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抵御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迫在眉睫 抵御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迫在眉睫

  马健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的真伪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艺术品质押融资也因此面临较大风险。那么,如何预防这些风险并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针对该问题,业内人士提出建立3种风险管理机制,并给出了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方案。

  风险识别机制是风险管理的基础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识别机制,是指在风险事故发生之前,贷款人连续和系统地认识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并分析风险事故发生的潜在原因机制。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识别主要由风险感知和风险分析两部分构成。所谓风险感知,就是贷款人了解其所面临的各种风险。风险感知是风险识别的基础。只有通过风险感知,才能进一步寻找导致风险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从而为拟定风险处置方案提供相应信息。所谓风险分析,就是分析引起风险事故的各种具体因素。风险分析是风险识别的关键。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识别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风险识别乃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风险管理的基础。因此,只有贷款人在正确识别自身所面临的风险之后,才有可能主动选择适当有效的方法进行相应处理。

  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信息的收集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品质风险方面的信息。主要收集国内外由于艺术品品质风险所导致的个人或机构蒙受损失的案例。重点收集各类艺术品欺诈交易方面的信息。二是估价风险方面的信息。主要收集国内外由于艺术品估价不准导致的个人或机构蒙受损失的案例。重点收集艺术品估价原理、方法、实践和最新进展方面的信息。三是保管风险方面的信息。主要收集国内外艺术品收藏机构因保管不善导致的个人或机构蒙受损失的案例。重点收集导致问题出现的关键风险点方面的信息。四是变现风险方面的信息。主要收集国内外因艺术品交易经验不足导致的个人或机构蒙受损失的案例。重点收集艺术品交易技巧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信息。

  风险预警机制犹如安装“雷达”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预警机制,是指贷款人根据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变化,对贷款人未来所面临的风险进行预测和报警的机制。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贷款人要想在大浪淘沙中站住脚跟,就必须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贷款人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就如同给自己安装了“雷达”,在风险和危机还没有形成时,就已发出预警信号,将这些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增强贷款人的免疫力、应变力和竞争力,保证贷款人处变不惊、防患于未然。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管理贯穿于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整个过程。具体而言,可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3个阶段。风险发现得越早,措施采取得越早,风险管理的成本就越低,带来的潜在效益就越大。根据1:10:100理论,假如在第一阶段,控制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成本是1,那么,如果置之不理,直到第二阶段才采取措施,控制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成本就变为10。假如到第三阶段才采取措施,控制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成本就变为100。因此,在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管理上,必须高度重视风险管理的计划性和预测性。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预警系统可以很好地为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监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手段,在整个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机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首先应该确定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所谓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是指某一事项在评估期内发生的概率有多大,也就是贷款人所面临的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概率有多大。其次,要确定该风险对目标影响程度的大小。不同事项对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影响各不相同。有的事项可能导致的风险极小,贷款人大可忽略不计;有的事项则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贷款人必须高度重视。最后,要综合考虑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后果和发生的可能性,确定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的风险等级,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

  风险控制机制保障资金安全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机制,是指风险管理者通过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所造成的损失的机制。在艺术品质押融资实践中,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机制是保障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例如,清代典当业“值十之物,只当四五”的常制;又如,民国典当业“每按原值十分之四”的常制。贷款人之所以在进行谨慎估价的基础上,还要给出一定比例的放款折扣,就是为了规避当物在质押融资时期价格波动风险的重要风险控制机制。一般来说,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机制主要由4个方面构成: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保留。

  一是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回避。这是贷款人有意识地放弃风险,完全避免特定风险损失的行为。相比之下,风险回避是最消极的风险处理办法,因为贷款人在放弃风险行为的同时,往往也放弃了获得潜在收益的可能。因此,只有当下列情况出现时,贷款人才会选择风险回避:贷款人对质押物的真伪做出确切的判断;贷款人无能力通过制度安排消除或转移风险;贷款人无能力承担该风险或承担的风险得不到足够补偿。

  二是艺术品质押融资的损失控制。损失控制不同于风险回避,而是通过制定周密计划和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损失发生的可能性或减少实际造成的损失。损失控制主要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3个阶段。事前控制的目的主要是降低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出现损失的概率,事中和事后的控制则主要是减少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实际发生的损失数额。

  三是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转移。这是通过契约安排,将让渡人的风险转移给受让人来承担的风险控制行为。通过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转移,可以大大降低经济主体的风险程度。一般来说,风险转移的主要形式是合同和保险。所谓合同转移,就是通过签订合同,将部分甚至全部风险转移给其他参与者的风险转移方式。例如,山东省的潍坊银行就在艺术品价值评估认定机制尚未建立的大背景下,通过引入“预收购人”机制,要求借款人质押艺术品的同时与另一家有购买质押品意向的主体签订艺术品远期交易合约,一旦借款人违约,合约即自动生效,从而实现了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转移。

  所谓保险转移,就是通过保险,将部分风险转移给其他参与者的风险转移方式。在大多数领域,保险都是使用最广泛的风险转移方式。在国外,开展艺术品保险业务的公司和开展艺术品仓储业务的保险公司,不但可以为艺术品提供托管,而且能为艺术品真伪提供担保。遗憾的是,国内尽管已有保险公司涉足艺术品保险领域,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是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保留。简单地说,风险保留就是风险承担。这是贷款人非理性或理性地主动承担风险,以其内部资源来弥补损失的风险控制行为。贷款人之所以选择风险保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该风险是不可保的风险。如面对地震、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贷款人只能采取风险保留的无奈之举。其二,对于某种风险,贷款人认为自留风险比投保更为有利,因此,自愿选择自留的方式来主动承担风险。艺术品质押融资风险保留的典型案例是,潍坊银行在2009年开展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时,由于艺术品的仓储和保管找不到愿意提供相关服务的合作伙伴,最终在潍坊市政府的协调下,委托潍坊市博物馆来保管被质押的艺术品。潍坊银行于2014年启用自己的艺术品仓储库,同样是主动的风险保留之举。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