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中诱人的A4小蛮腰

2016年03月30日17: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徒伤悲。随着渐暖的天气,减肥健身成了主要话题。这不,近期网上流传的众女神们的“A4腰”成了流行新趋势,并成为了衡量尤物的终极标准,众美女纷纷秀出了A4的小蛮腰(画面太美请脑补)。本期小编不对现实中的“A4腰”进行评价,而是邀大家目测一下那些艺术史中的A4小蛮腰。

乔尔乔内(意大利) 《沉睡的维纳斯》 1510年

  《沉睡的维纳斯》是乔尔乔内最后的画作之一。画作选择的裸体女人是艺术上的一个革命,被一些权威者认为是现代艺术的开端。作品中的维纳斯展示出造化之美,没有任何宗教女神的特征:在自然风景前入睡的维纳斯,躯体优美而温柔,形体匀称地舒展,起伏有致,与大自然互为呼应。这幅画在形体、色彩、柔和的线条和景色的层次上都达到了高度的统一,这种充满人文精神的美的创造,是符合文艺复兴时期理想美的典范的。

安格尔(法国)《大宫女》 1814年

  说到“小蛮腰”不得不提新古典主义大师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法国)于1814年创作的《大宫女》。这幅画在巴黎展出时,引起了观众更大的抨击。评论家德•凯拉特里曾对安格尔的学生说:“他的这位宫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然而安格尔的学生,曾为其老师作传记的阿莫里•杜瓦尔说得就更中肯:“他可能是对的,可是这又怎么样呢?也许正因为这段秀长的腰部才使她如此柔和,能一下子慑服住观众。假如她的身体比例绝对地准确,那就很可能不这样诱人了”。

安格尔 《泉》 1856年,油画,164×82厘米,巴黎卢浮宫博物馆镇馆之宝。

  提到安格尔就要说一说令其艺术达到光辉顶峰的《泉》,这也是西方美术史上描写女性人体的优秀作品之一,“A4腰”绝对是这一典范的标配。这位少女是画家衰年艺术的产儿,她的美姿已超出了所有女性,她集中了她们各自的美于一身,形象更富生气也更理想化了。关于《泉》,后来有人让模特摆一模一样的姿势,拿个一样的水罐,发现右臂是够不着的。说明画家在画这幅画的时候,有意将右臂加长了,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美丽!

布歇《浴后的狄安娜》,1742年,56x73cm ,布 油彩 ,巴黎 卢浮宫

  作为洛可可艺术的代表艺术家布歇,《浴后的狄安娜》是其表现女人体的作品中最好的一幅。画中,狄安娜侧坐在铺着白色和条纹格的丝绸上,前额戴着银色的月牙。她的脚尖搭在侍女的腿上,令人产生触觉上的联想。除了旁边的弓箭、猎犬与猎物,我们丝毫感觉不到她猎人般的敏锐与矫健,她更像是一个正在池边洗浴的美貌女子,坐在那里供人观赏。你们觉得这个“A4腰”合格吗?

戈雅(西班牙) 裸体的玛哈 1746年

  《裸体的玛哈》是戈雅极富传奇色彩的画作,曾为画家带来了极高的声誉。该作品描绘了人体美的高度和谐,是一曲女性生命的赞歌,目测绝对是“A4腰”。画中玛哈斜躺在绿色土耳其长椅上,姿态动人,容貌娇美,充满青春活力,她舒展的姿势表现了人物内在的精神状态。戈雅以透明的暖色调照亮了白色的服装,柔和的衣纹自如舒卷,笔触细微而流畅,展示了他高超的写实技巧。

布格罗《清晨》

  布格罗的作品经常取材于古代的神话,以“超出现实的美展现出来”。在布格罗的画作里,女性的形象非常恬美,有妇女,仙女和农村姑娘等人物,其环境多为乡间丛林,宁逸静瑟。他的名言是:“人们必须寻求美和真,必须使作品达到极致。只存在一种画,就是能把毫无瑕疵的美和完善呈现到人们眼前的画,如同委罗内塞和提香的作品一样。”看着这样的作品小编脑海中闪过了王祖蓝模仿金星的“完美”动作。

毕加索《亚威农少女》

  1907年,毕加索以一幅《亚威农少女》与以往的艺术方法彻底决裂,开创了法国立体主义的新局面,人们称呼它为现代艺术发展的里程碑。放眼望去,画面中满满的都是小蛮腰。画面中毕加索断然抛弃了对人体的真实描写,把整个人体利用各种几何化了的平面装配而成。同时它废除远近法式的空间表现,舍弃画面的深奥感,而把量感或立体要素全体转化为平面性。这幅画既受到塞尚的影响,又明显的反映了黑人雕刻艺术的成就。强化变形,其目的也是增加吸引力。

莫迪里阿尼 《侧卧的裸女》 (1917–18)

  《侧卧的裸女》被很多人认为是莫迪里阿尼最好的裸体画作,甚至是他最好的一张油画作品。它萦绕着纯粹的、代表性的莫迪利阿尼风格——饱满而独具一格的色彩;热烈的笔触;让人怦然心动的情欲。据了解,当年莫迪利阿尼在他一生唯一一个展览中,展出了一系列裸女作品,而《侧卧的裸女》也在其中。《侧卧的裸女》于纽约时间2015年11月9日晚在佳士得的“画家的缪斯“(The Artist‘s Muse)专场中创下记录,最终以1.7亿美元(约合10.84亿元人民币)被中国收藏家刘益谦购得。

巴尔蒂斯 《土耳其房间》

  巴尔蒂斯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1908年,巴尔蒂斯出生在巴黎的一个波兰贵族家庭,父亲是一个美术史学家和画家,母亲也在绘画上很有建树。巴尔蒂斯的家庭和当时法国著名的艺术家都有交往,这使幼年的巴尔蒂斯耳濡目染。虽然从小巴尔蒂斯没有受到正式的美术教育,绘画却成了他终生不弃的事业。巴尔蒂斯晚年喜欢穿和服,让夫人节子(在1967年与巴尔蒂斯结婚的日本妻子)给他讲读日本的古籍。从他后期的作品中,看到他天衣无缝地把东方美术的要素植入了自己的风格中,有些以节子为模特的作品,明显地受到日本春画中的“肉笔浮世绘”的影响。

汉密尔顿 1992年重制的《是什么使昨天的家庭如此不同,如此迷人》。

  之所以选择这件作品不仅仅是因为画中出现的“小蛮腰”,更是因为这件作品开创了当代艺术史上可能是最为大众熟知的流派“波普艺术”之先河。汉密尔顿也因此被认为称为“波普艺术之父”。这件拼贴作品的大部分元素来自各种美国杂志,其中堆砌了吸尘器、沙发、林肯像、火腿罐头等代表五十年代时髦家庭生活的元素,沙发上坐着一位头戴灯罩的裸女,丰满的双乳、明显的乳晕和纤细的腰肢这几个元素被夸张强调。画面中心的裸体男士,也是来晒A4腰的吗?据考证这一形象原材料来自1954年获“洛杉矶先生”称号的Irvin Koszewski。这一系列象征阳刚的元素组成的男性形象,手中却拿着一只硕大的棒棒糖遮住私处,上书硕大的“POP”,是英文“棒棒糖(lollipop)”一词末尾三个字母。

  审美随时代而变,无论是“A4”腰还是“i6腿”终将会成为过去式,而这些艺术作品的美却是永恒的,是人们理想美的典范,也是人类永恒的精神财富。

  文/《艺术商业》李保兴整理

  图片来源/网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蛮腰毕加索塞尚巴尔蒂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