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民族性 艺术才有生命力

2016年04月01日18:40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前不久,著名书画家娄述德应邀赴法国参加了由法国文化部、巴黎市政府主办的“2015巴黎国际艺术博览会”,作品《和平盛世》荣获金奖,载誉而归。这次赴法获奖的经历让娄述德感触良多。“一幅传统中国书画在国际上被肯定,一方面说明东方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对于我来说传承与发展优秀的中国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娄述德表示。

  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化精髓

  当下,艺术作品评奖多如牛毛,也滋生了展览体的泛滥,导致艺术创作的目的愈发不纯粹。在法国获得金奖后,娄述德对于艺术作品评奖有话要说。“艺术作品评奖日趋成为部分人抬升身价的手段,为了迎合评奖人的口味,为了获奖而创作。这种创作偏离了艺术本身,即使获了奖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公正地说,获奖作品只在某个活动中被一部分评委认可,并不能反映一个画家的全貌。”

  娄述德说,这次法国之行让他最为欣喜的不是获奖,而是中国传统书画能在国际上得到认可,这也让他充分认识到艺术作品只有坚守民族性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这次获奖作品是传统的齐派写意花鸟,这充分反映了那句老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于画家自身而言,走出国门是必要的。但作为中国画家踏出去的第一步不是向西方学习,而是首先要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不要看淡本民族的文化特性,而一味迎合西方口味。”

  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

  娄述德自幼得父亲口传心授,成为齐派艺术的传承者。父亲要求他在诗、书、画、印等方面全面继承发展。来自家学的扎实笔墨,理工学科的严谨,使得他的作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时代意义。他笔下的花鸟,翎毛形神兼至,草虫刻画入微。

  娄述德尤喜画桃,桃在中国有长寿的寓意,是颇受大众喜爱的题材。众所周知,齐派桃是齐白石最典型的红花墨叶派立宗的代表。齐白石笔下的桃,干似龙形,粗笔大写虬曲苍劲。果实色彩浓丽,稚拙简漫。如果说齐白石笔下的桃像阅历丰富的老者,那娄述德所画的桃就像不经世事的小姑娘。它们色彩艳丽,果实饱满,充满生机。娄述德说:“父亲说过,对待艺术要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这种创作理念一直在指引着我。所谓中国画的创新,我认为创新绝不是搞怪,而是内容的创新。社会环境在变化,创作的内容要符合时代,要有美化生活的意义,能让观者有健康向上的感觉。”

  不仅如此,娄师白还要求娄述德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因此在技术方面,娄述德成为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其所从事汽车研制领域取得了30多项科技成果。

  一脉相承致力于传播娄师白艺术

  娄述德说,父亲生前的遗愿是建造一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艺术馆,以传播齐派艺术。为完成父亲遗愿,娄述德亲笔报请北京市政府主管领导同意,经首都规划委员会批复,1997年终于建成了北苑娄师白艺术馆。但令人遗憾的是父亲去世后,在并非全体权益人知晓的情况下,艺术馆在2012年被违法拆除,娄师白先前的努力和愿望化为乌有。

  去年是娄师白逝世五周年,“老安馆”终于在廊坊落成。“老安馆”是齐白石赠娄师白的斋名,娄述德说:“父亲的原名叫娄绍怀,因绍怀二字没有讲究,没有文化内涵,于是白石老人想到了《论语·公冶长》孔子的一段话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随为父亲改名为‘少怀’并赠斋号‘老安馆’以相互对应。‘老安馆’的落成为实现父亲建馆遗愿迈出了尝试的一步,它将成为传承齐派艺术、传承娄师白艺术、传承中国书画艺术的平台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基地。”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

  娄述德

  1944年生于北京,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娄师白书画艺术学校名誉校长,北京娄师白书画鉴定中心总经理,德艺冠群(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廊坊老安馆馆长。

  专家点评

  “娄述德创作的《芙蓉有鱼图》、《壮志凌云》、《大寿》、《荷花》等厚重拙雅、盎然大气、艳而不俗、雅而隐秀。其运笔构创,深得齐派艺术风韵。他的画在齐派大的格调中又有独特的探索与发展。在奋力追求从传统中求发展,在造化的感应中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著名书画家雷正民

  “娄述德的艺术并不完全对传统亦步亦趋,比如他画鱼鸟笔墨生动,草虫工而传神,花卉则简括而严谨,变化统一,相得益彰。他还把传统的钩花点叶再钩叶筋的程式,发展为点叶之后钩轮廓与勾筋的结合,作风奔放中不乏严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史学家、评论家薛永年

  “娄述德的篆刻沿着齐派艺术的方向往前拓展,筑基于秦玺汉碑,从其‘纵横平直,一任自然’中,追求胜人天趣,也像齐白石那样借鉴丁敬、黄易、赵之谦诸家,博约综取。”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原《美术》主编李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娄师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