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迹不能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2016年04月03日08: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龙敏飞

  近日,朋友圈被两张“秋水山庄”的图片刷屏了。一张彩色的,一张灰白的,引发大家吐槽的就是彩色的,门楼被刷成了黄墙红字,颜色十分鲜艳,与周边建筑的色彩相比显得突兀。3月30日,秋水山庄门楼的黄色又被新的灰色覆盖了。杭州市园文部门表示:秋水山庄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应该经过报备或报批程序后才能实施保护性维护或修缮。但他们这几次刷新都没有报备,今后园文部门会加强监管责任。(4月1日《北京晨报》)

  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秋水山庄的门楼颜色,一会儿变成了黄色,一会儿又变成灰色。根据管理方面的解释,涂黄色是为了尊重历史,涂灰色是为了尊重民意。看起来义正言辞、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荒谬不已。为何呢?因为管理方两次“刷漆”,都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必要的报备,完全是“一时兴起”的举动。这样对待文物保护点的做派,的确不可思议,若任由这样的风气蔓延下去,文物保护必然会成为一种奢望。

  从现实来看,杭州秋水山庄被随意“刷漆”的遭遇并不奇怪,因为这只是文物保护不力的缩影。最近一次的文物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共766722处,其中,17.77%保存状况较差,8.43%保存状况差,约4.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已消失。

  著名作家肖仁福曾表示,“文物古玩是文化的‘活化石’,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物品,而是这个物品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诚如斯言!文物古迹不仅是联系过去与现在以及未来的重要纽带,也是社会不断发展必须留存的“历史基因”。无论是从文化的高度,还是从历史的角度,在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保护好文物古迹都是最起码的必修课。回归到此事上,便是对秋水山庄这样的文物保护点进行任何的细微改动,都应该有一整套的科学程序。

  若是不注重保护,若是任意破坏或损害成为常态,很多文物古迹都会消失,而历史的记忆与文化,也会失去承载体。此般语境下,保护好文物,的确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在这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在埃及,其新的古迹保护法案规定,对破坏神庙、古雕像等古迹以及在古迹周围建造房屋者,可根据情节轻重,施以不同额度的罚款,最高可达10万美元,并判处无期徒刑等;比如在意大利,其明确规定,具有100年以上历史的建筑物,未经有关主管机关批准不得拆毁与改建,装修内部也须经文物部门派人检查、鉴定和批准。

  从国外这些保护文物古迹的经验来看,依法治“文物古迹”是现实常态。这就是说,文物古迹不能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就必须加强事前的保护、事中的监管与事后的处罚,这才是一整套的程序,缺一不可。当然,若让这样的程序得到更好的确立,就需要政府部门智慧立法,并加强管理与执行力,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古迹,保护我们的文化之“脉”与文化之“魂”。(龙敏飞)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迹文物保护秋水山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