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武侠风从广东开始

2016年04月05日08:3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贺友直 朝阳沟
■姚有信 伤逝
简介 谢春彦 当代著名画家、评论家,主要从事中国画、漫画、文学作品插图创作和美术评论。
■罗盘 草上飞
■赵延年木刻 阿Q正传

  “京沪是重镇”,著名连环画评论家谢春彦点评:

  采访沪上著名评论家谢春彦的那个下午,他刚从贺友直先生追悼会上回来。对于贺老的艺术功绩,他这样评价:“贺老将连环画从通俗甚至低俗的境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庙堂之气浑然;他可以让连环画成为负载技巧与思想的艺术品,开拓之功至伟。”

  谢春彦虽然没有画过连环画,但数十年来一直是连环画发展的观察者。在他看来,连环画虽然有过前所未有的的辉煌时期,但也蕴含着迷思。而连环画最终走向没落,也与绘画自身有很大关系。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把连环画当做一个画种,不贴切”

  收藏周刊:您如何看中国美术史中连环画的角色,及其对艺术、文化与社会所产生的重要价值?

  谢春彦:中国的美术发展,是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我们的艺术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无法确证。而到底什么才是艺术呢?我也搞不明白,确定一 个完全标准的答案也很不现实。对个体而言,连环画首先是爱好,不管是作者还是读者,都会喜欢。但是,连环画和其他艺术门类又有些不同,有时候特别强调“成 教化、助人伦”的功能,有功利作用。我想,这应该就是连环画的价值了。

  收藏周刊:连环画是一个独立的画种吗?

  谢春彦:把连环画当做一个画种,不贴切。它应该是一个艺术门类。我们通常说,国画、油画、水彩画是画种,但连环画都可以包含这些画种的表现方法,还 可以用素描、白描等。连环画是用连绵的画面讲故事,这是这种艺术门类的功能,也是它的特点。所以,连环画的包容量很大,可供利用的艺术语言也很多,考验着 创作者的文化修养,画好不简单,画精彩更不容易。在上世纪80年代,朋友们多次拉我去画连环画,我都望而却步了,真不好画,是脑力活,又是体力活。

  收藏周刊:对于连环画的发展,您能否做一简单勾勒?

  谢春彦:上海是中国现代连环画的发祥地,当时连环画的创作与出版主要针对文化层次不高的底层民众,大多出版商打的是生意经,当时的创作主要是找画工 为一段段的文字配上画,所以连环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文字、文学的翻译。从这个角度说,连环画一开始就注定是普及的东西,功能比较简单,就是娱乐大众。在 很多画家那里,画连环画也并不是很伟大的事情。而到了贺友直这里,他将连环画从通俗、低俗的境地提升到从未有过的高度,作品有了庙堂之气。

  “原创能力差一点”是没落原因之一

  收藏周刊:其实,就是在1949年之后,绝大多数连环画家也都是依凭文字脚本进行绘画创作,故事的原创能力与文学功底似乎普遍欠缺。而西方的连环画或漫画家则能自己创作故事,创意的水准似乎更高一些。对此,您如何看?

  谢春彦:中国的连环画家的确普遍存在文学功底不够、故事原创能力较弱的问题,90%以上的连环画故事都不是画家创作的,而是文字改编将故事从文学与 影视中“拔出来”。这与西方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可能是民族创作习惯的问题。但也不能把这个问题一味归结到画家身上,而是多种原因交织在一起。中国连环画原 创能力差一点,这也是导致连环画最终走向没落的一个原因。贺友直晚年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索性不再去画连环画。他后来画了一套《三百六十行》,已非连绵的 画面,但文字与故事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所以,我认为,连环画家的创作依据不是故事脚本,而是百态人生。

  收藏周刊:回头看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半期的连环画热,从创作主体上说,画家们多是在业余时间创作,借连环画来养家糊口或改善生活,而非真正专注于连环画艺术本身。这是不是后来连环画式微的一个原因?

  谢春彦:很多人画连环画的确不是出于什么伟大的志向,的确是为了养家糊口,这无可厚非。但也别看养家糊口这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连环画热。但是,真正优秀的连环画家还是很少的。这就像金字塔一样,绝大多数人不过是基石,而真正顶尖的人少之又少。

  收藏周刊: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连环画的年代,也是文学的年代,如此风行是不是也反映了当时文化消费的品类过于单一、狭窄?

  谢春彦:连环画也好,文学也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如此火热,都不是很正常的文化现象,的确反映了当时可供民众喜爱并接受的文化样式实在太少了。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又从太热走向太冷这个极端,都不正常。

  谢春彦:

  广东连环画团体不容忽视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上海与北京是连环画的重镇,但广东的力量也不能小视。

  近代以来,广东一直得风气之先,具体到艺术,以“二高一陈”为代表的岭南画派,勇于吸收东洋、西洋的美术营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特色鲜明的风尚,影 响广泛。再具体到连环画,广东的画家也是勇于探索、敢于争先,比如武侠风便是从广东开始的。所以,广东连环画的一些现象能在全国领先,是源于文化血液里的 革新意识。

  举例说,我所熟悉的卢延光,其连环画就有非常明显的革新面貌。以前没有人这么用线画过,他去画了,他就很厉害。他的线描既有白描的古典意味,又有西方的装饰风格。

  现在连环画的景况今非昔比,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也不多,假如再忽视广东连环画军团的力量,那就很不应该了。总之,研究连环画历史,绝不能将广东排除在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谢春彦武侠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