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的非主流作品卖了2.36亿港元 要了谁的命

2016年04月05日18: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吴冠中《周庄》,149X297cm,1997年作,拍出了2.36亿港币天价 吴冠中《周庄》,149X297cm,1997年作,拍出了2.36亿港币天价

  文/便宜大师

  离开我们好几年的吴冠中昨天又火了一把。他的画作在保利香港拍出了2.36亿港币天价,折合人民币大约是1.97亿元。据说这个价格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大师觉得是刷爆了、刷破了油画拍卖纪录。在二十多年的油画拍卖史上,有哪位中国近现代油画大师的作品卖出如此天价?最最记得2011年的时候,吴冠中的巅峰之作《长江万里图》拍卖,也不过区区1.495亿元人民币成交。2亿巨钞,这数字听上去是不是很爽?的确很酸爽。

  吴冠中这幅天价画叫做《周庄》,顾名思义,乃画那江南小镇周庄的美丽风光。古镇独特的民居、小桥流水、河道弯弯,在吴冠中笔下如神一般的呈现。诚如他在随笔集《文心画眼》所抒发的那样:“我画过不少周庄景物,从窄巷到老墙,从水巷到古宅,今再到周庄,令人怀旧了。这幅周庄想塑造老周庄之本色,综合表现其破旧而永恒之古镇风貌。”其实吴冠中不只画过周庄,还画过绍兴的鲁迅故居,约在1978年。此幅油彩《周庄》,大家都传云尺幅巨大(尺寸为148×297cm),作画于1997年,吴冠中时年78岁。高龄老人作油画殊为不易,何况为巨幅,《周庄》一画的艺术价值自然不差哪儿去。“水陆兼程”、“中西融汇”等溢美之词皆可套用。实际对于一个78岁的老人而言,绘制写意状的油画,比起写实画(就是纤毫必现的那种),要略微的少花些精力,也驾轻就熟,余下的无非审美眼光和艺术积淀的问题。

吴冠中的《长江万里图》吴冠中的《长江万里图》拍出1.495亿元人民币

  一幅看上去还不赖的画作,还出自吴冠中这样的名家之手,收藏界自然要奋力追捧了,对不对?大伙或许会问,花2.36亿港币(1.97亿人民币)来买这画,真的值吗?会不会是炒作?会不会这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击鼓游戏?大师觉得,这些疑问基本属于马后炮。因为当拍卖师把槌重重敲在他面前的案桌之时,一切已成定局了。不管炒作也好,击鼓传花也罢,或者真有土豪甘心掏钱,本猴年的中国拍卖市场确切的需要这么一股牛皮哄哄的势头,来为艺术品市场提士气、搞信心。市场专家们说不准都私下约定好了的。即使在2011年,国际金融形势日趋恶劣的环境下,不照样有财团掏了1.15亿买下吴冠中的《狮子林》(同样是巨幅,尺寸为144cm×297cm,创作于1988年)吗?所以在中国,不缺有钱的主,只缺敢花钱的主。只要你敢给这土豪们一个支撑点,人家就敢把市场给撬起来。你看现在,土豪们玩真的了,那可是真爽。可能是土豪们觉得去年咱们中国艺术品市场让美国佬给比下去了,今年得好好运作下,体现咱的爱国主义精神。

吴冠中的《狮子林》吴冠中的《狮子林》拍出1.15亿人民币

  土豪们玩的酸爽了,却要了观众的小命。年年都如此,凡有过亿拍品强势登场,媒体都叫嚣着嚷嚷:今年艺术市场回暖了。大师作为一名混媒体圈的土鳖,耳朵都听起茧了。回不回暖,可不是一笔2亿巨资、一次性的买卖和一帮起哄的粉丝所能代表、所能抬杠的,该看整体市场环境,包括中小型拍卖行、画廊机构和艺术电商的业务量,看的是二三线艺术家的作品是否畅顺的卖出去,真的不依靠几个拍场神仙,煽风点火的忽悠几下芭蕉扇,火没烧起来就迅速凉了下去。作为看客和局外人,你能搞的清楚谁在坐庄,谁在操纵这场资本运作吗?即使你知道了,你又能拿他如何?就凭着2个亿后面无数个小零的王八之气就把你震呆住了。不过你要换个思路去想啊,这敢玩拍场资本游戏的高手,他不比你这看客轻松。就像70、80年代的日本艺术市场的牛皮市,套住了,基本就一辈子。

张大千 《桃源图》 1982年 泼墨泼彩纸本,209×92.2cm张大千 《桃源图》 1982年 泼墨泼彩纸本,209×92.2cm,拍出2.7亿港币

  现在做投资和做投机的腕们,都西装革履、皮鞋闪亮,难辨身份。我们缺少孙大圣的金睛火眼,不好认哪位是白骨精童鞋,所以咱们也不去腻想了,毕竟白骨仙子心里念叨的是唐僧,非我等凡夫俗子。就像上海那位刘大土豪,今儿在香港码了2.7个亿港币出来,只为拿下张大千的一幅《桃花源》。你觉得这是投资、还是投机客?傻傻的事,有谁说的清呢?你要挖空心思去较真,那可能把你的魂想丢了也弄不明白。因为当天还有人花了3.06亿港币买下崔老板的一幅《飞雪伴春》呢!

崔如琢《飞雪伴春》崔如琢《飞雪伴春》拍卖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冠中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