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姑娘如果学了艺术也许会发财

2016年04月06日16: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河柳轻轻已飞扬,散播如冬满衣裳。君子何须惜落梅,春风无处不花香。”

  北方又到了杨柳絮飞扬的季节,现在虽然离“散播如冬”还有一定的时间距离,但“花香”早已随着春风飘向了万户。

  清明节,子正君和妻子到花市选花,想为家里添点春色。等选好了花让商家包装时,却怎么也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几种花枝配到一起并不好看,还不如拿回家自己整整。子正君不得不感叹,这插花果然是一门艺术,不是随便就能做得来的。

话说这花市跟菜市场没啥区别话说这花市跟菜市场真没啥区别

  插花艺术历史悠久,来源于中国。既然始于我国,那自然会认为我们做得最好。但恐怕与其他事情一样,也只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窃以为,日本人传承的倒是不错。日本在古代从中国学走插花这门艺术后,回去还专门开了一所插花学校(池坊),这也是日本能够更好地保留、传承插花艺术的基础。要说这日本人重视教育,果然名不虚传。

池坊,学习花道池坊,学习花道

  话又说回来,正所谓卖书的不一定会写书,卖电脑的不一定懂IT,卖毛笔的还不一定会写书法呢。所以这卖花的,不需要一定是插花师,鲜花对他们来说也只是一般的商品,跟大白菜没什么区别,你不能要求卖菜的就一定要会做菜不是吗?所以道理是一样的。

  艺术赋予了鲜花新的生命,同时也定义了新的价值。花市中的几枝花也就几块钱,没准要得多还能再便宜,有时候还能赠个花盆。但如果是花艺呢?一束花可能就要上百上千了。可以说,有了艺术的加盟,任何东西都有可能远超原材料的价值。

永生花永生花

  有人可能会说,鲜花的花期那么短,而且插花用的花又没有根,如果不是送人,谁会为了那几天的美观而去花费过高的代价呢?所以啊,艺术家就是艺术家,他们早就想到这一点啦。经过加工,他们用鲜花制成了永生花,也就是干花(据说还是日本卖得最好)。它们来自鲜花,但经过特殊工艺处理之后,它们保持了原有花朵的形态,甚至色彩,让人们可以在长时间里拥有它、欣赏它。它们虽不再生长,但它们却停留在了最美的状态。而这种状态不也正是人们所追求的永生吗?

干花干花

  追求“永生”,但何以“永生”?也许就是保持现在最美好的状态,直至慢慢老去。不过有时候我也会想,老去的可能并不是我们的容颜,而是我们的内心;老去的可能也不是我们的身体机能,而是对社会现实的麻木和绝望。我们再反观“永生花”,它虽然是过去的样貌,但又何尝不是永远的青春呢?

  说到永生花的精神状态,子正君又不得不挖出《老炮儿》再给大家简单聊聊。故事中的六爷老了吗?OK,在一定程度上他的确是老了,身体也不如从前那么强壮。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他还非常年轻,因为他内在还有血性,还有道义,还有规矩,还有担当,还有现代人们内心所普遍缺失的“气”。在子正君看来,六爷是老炮儿,但更是永生的“气”,他在那个年代是新的,此时依然很新。

  一花一世界,细看解人生。说着花艺不自觉得就扯到了人生,而能聊人生的多半是已经老了,好吧,也许艺术就是这样,它所深入到的地方,必然会对人们有所启迪,它所表达的永远不是事物本身,而更多的是事物之外的道。如果我们认为当下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状态,我希望能继续保持下去,过出自己不一样的生活。即使现在我们已经错过了某些东西,其实也并不足惜,因为我们当下毕竟还或多或少把握着一些。所以这也就是子正君在文首的诗中所写到的“君子何须惜落梅,春风无处不花香”的含义。

插花插花
插花插花
插花插花
插花插花
插花插花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子正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插花永生鲜花花市花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