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达达:艺术品市场的两个重要增长点

2016年04月11日11: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孔达达                           

  原载于2016年4月9日《新民晚报》

  艺术林距离

  据《TEFAF2016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文版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增长点分别为高价艺术品和低价艺术品的线上销售。艺术市场的两极化是近年来颇受业界关注的话题,2015年的市场这一现象非但未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剧。TEFAF市场报告的一系列数据,为我们分析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基础。

  2005年至2015年期间,美术品(fine art)拍卖市场中,价格高于100万美元的高端艺术品的成交额的增长幅度超过400%,是中低端市场增长率的四倍以上。价格超过1000万美元的超高价艺术品板块则以每年27%的速度增长,十年内总成交额增长了1000%,是低端市场的五倍以上,是黄金金价增长幅度的两倍以上。

▲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1.79亿美元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最高成交价纪录  ▲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1.79亿美元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最高成交价纪录

  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几乎垄断了所有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其中美国市场表现尤其突出。2015年,以超过1000万美元成交的作品中,美国占了72%,英国为21%,中国为7%。在三国以外的市场中,以千万美元级别成交的作品微乎其微。千万美元板块,虽然只占美术品拍卖市场总量的0.1%,却贡献了28%的销售额。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只有千万美元板块有涨幅,其他板块全部呈现跌势。

  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这些高价成交的艺术品往往出自少数几个明星艺术家身上。在战后和当代艺术,这个2015年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板块中,单品成交价格超过千万美元的艺术家只有32位,只占该板块艺术家总量(19,550位)的0.2%。成交价格超过百万美元的艺术家也只占艺术家总数的2%。2015年,市场热度最高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家是安迪·沃霍,仅一人便实现了该板块8%的销售额。最高价位的20位艺术家虽然只占总销量的4%,却现了45%的销售额。

  高净值人士是艺术品的主要购买者,其中超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花销约占艺术市场总消费金额的38%。在整体经济并不景气的背景下,资产超过5亿美元的人数增加了5%,而总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人数则增长了7%。中国和印度是这一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两国的超高净值人士的人数增长幅度分别为22%和31%。贫富差距的扩大,也正是近些年经济学研究的一个热点方向。

▲ 塞·托姆布雷《无题(纽约市)》7053万美元成交▲ 塞·托姆布雷《无题(纽约市)》7053万美元成交

  艺术品成交额的实现依靠高价艺术品和高净值人士,而成交量的产生则依靠大量的低价艺术品。在线交易无疑正在成为低价艺术品的一个重要交易渠道。TEFAF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规模大约为47万亿美元,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销售额的7%。在线交易主要集中在低价艺术品上,其中97%的销售在5万美元以下区间产生。在线销售可以将作品信息以最便捷的方式传达给买家,因此大大缩短了交易周期。采样调查的结果显示,88%的受访商家反映商品的存货期保持在6个月以内,有50%的商家表示存活期可缩短至1个月以内。销售周期的缩短大大地提高了销售量,2015年,在线销售的交易量增加了39%。正是这些低价的艺术品活跃了市场交易,增加了艺术品市场的活力,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和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将于4月28日在《上海对话》活动中正式发布《TEFAF2016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文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