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艺术巴塞尔挪窝到中国香港

2016年04月12日11:50   艺术国际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艺术去哪儿好)  

  [按:本文经删节以题《艺术去了富豪榜》发表于新民周刊2016年第13期,本博原文。正如周刊该期主题报道的“宝库”项目,其开发的“保险箱”业务概念已经从存放“物质财富”向“存放情怀”发展;但有些相反的疑惑是,本该“存放情怀”的艺术,现在更像是向“存放财富”奔着去了……]

  近日,对于“艺术经济界”而言,可谓好戏不少。先是艺术巴塞尔香港站在这春暖叶绿的三月开门,每年此节,这个作为该知名艺术博览会推广“全球艺术经济”计划之一的亚洲平台,成为特别是亚洲各经济体艺术家、藏家、时尚人士关注的地方;接着,恰到好处地——我生疑于这个相互紧凑的时点——“胡润艺术榜”发布;当然,榜单里的很多艺术家,会是正在博览会场里亮相的面孔,个别“最贵”艺术家,甚至刚刚、不久前通过亿元千万级别的捐赠等“公关发布”站上了媒体头条。比如已经足够“网红”的富豪马云,通过一个“公益公关”不但把自己整成了榜单里“前十名价格最贵在世艺术家”,还“援助”那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合作”的艺术家继续多年站稳榜单前头。

  近些年来,我脑海因为艺术界各种事实、现象提示而频现一个“艺术去哪儿好”问题,疑惑无答。

  听说,“中国当代艺术”在最纯的青春期,它最想去的地方是威尼斯,因为那是个“艺术展地”,古老而遥远,多少年来中国艺术甚至压根儿都不知道有那么个地儿,可谓可望不可及。可是,梦未全醒,它很快就得到了机会,尽管行程仓促,毕竟享受到了难忘的“初夜权”,这种体验,一直被描述为一种“纯艺术”样本,威尼斯被许愿为“艺术要去那儿”的梦里故乡,而对这个体验的述说,也成了艺术界多年的“特权”……

  可是,好景不长,愿景不再。连着近些年来,就像水城即将消失的危言四起,“艺术威尼斯”被中国艺术家“组团”“游”成了危机。试想想,它够胆买下非洲馆来摆摊,那么它就能像“中国制造”攻陷非洲、欧盟市场制造的压力及至事件那样,让世界艺术界惊讶。而它在威尼斯动不动就连底裤也不剩地脱光、往天上吊的做派,让可能将中国艺术想象为专制、保守、古典等形象的批评者不再描述其为“纯洁”,它该不该、该不该允许它“去那儿”反而是个问题……

  艺术“初夜”那份“威尼斯榜单”,竟天然成为当今胡润榜、巴塞尔榜等的重叠部分,既让“去哪儿”的地点成为一种福分,又让一个地点成为一种象征。但是,当重叠的象征唯一转变为“财富”时,艺术暗恋的对象是马云的可能性更大了,想象着马云手里的网络一撒,自己就能一夜名满天下、财富滚滚,还管不管艺术它奶奶呢?若问“艺术去哪儿”,答“上富豪榜,跟资本、资本家玩”,艺术真就兴高采烈?

  大伙有没注意到,同是此时,作为艺术巴塞尔香港站的一个节目之一,艺术家蔡国强受颁2016亚洲艺术大奖。当然,尽管这个奖听起来是“艺术”的,但蔡国强毕竟还是财富榜单式人物,其本人长期接受资本、资本家青睐。有趣的是,在最近他自己折腾的一个中东多哈(受“石油资本家”之助?)站展览上,他竟够胆声称“重新定义中国艺术家”、“回归艺术”,要做一次彻底的“纠正偏见”。我细看了一下,跟他“艺术可以乱搞”论一样,他还是口无遮拦调,有点“乱广告”,因为参展艺术家基本还是那些榜单面孔多,唯一意外的,是将一个业余的、民间泥塑家(暂且要这么称呼的)拉了进去,对“农民式艺术家”的兴趣,蔡国强从来没少过这份业余爱好。我感兴趣的是,蔡国强想借这般人物指认“艺术去哪儿”,我也是疑惑的:艺术被腕儿的指认一夜变身,也能被资本的指认一夜转身。艺术界的例子是,西安画“鬼画符”的民间艺人郭凤怡,选为“中国当代艺术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被界内当成“嘲弄中国当代艺术”的“郭凤怡现象”讨论……怎么论暂且搁着吧,一个事实是,这个郭凤怡据说自此深受“财富”困恼成疾,最起码,推举她成为“当代艺术家”的是一画廊主,必奔着财富去无疑嘛。

  榜单里另一个近日借亿元捐款而得以“借机广告”——难怪有人写公开信质疑其乃炒作推广——的“最贵艺术家”,其本人除了也是财富榜、拍场里的常客或“事件制造者”(比如在香港制造过“千万级画作被当垃圾扔掉”事件),竟直接在受访中宣称“给我十年时间,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在巴黎、伦敦、纽约、东京、香港……要和西方较量……要超越毕加索”。“去买卖场”把银币的数字搞大,真就等于“艺术战胜”?呵呵,难怪艺术巴塞尔懂得挪窝到“中国香港”了,“艺术博览会去那儿”,肯定是好去处肯定有好处啦。

  蔡国强的“组团”,标榜为“豪华天团”,同样,香港站巴塞尔亦不忘处处提及“VIP团”,光光到场时尚人士的榜单,就有像又红着的影帝莱昂纳多这样的艺人或像邓文迪这样曾经掌握着“媒体王国”的名媛。这意味着,别说搞艺术、买艺术的,光看得起艺术的,也要多少有点“华丽”身份。“豪华天团”这个词,怎么看怎么像这些年威震全球的“豪购团”,“大腕”跟“大妈”的区别很难说,但“豪华”的唯一共同点是“不缺钱”,艺术奔到这份上,是不是该到的地方,安不安分,名声好不好……鬼才知道!

  (文/苏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当代艺术巴塞尔中国香港榜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