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不懂艺术品的苦恼吗

2016年04月18日14: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常看艺展的观众或许没少发出过“看不懂艺术品”的感叹,不过四川大学教授、符号学大师赵毅衡先生的讲座“游戏与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倒给了大家一些对于怎么看待艺术品的启发。前天下午,他来到武汉“名家论坛”,用通俗的例子让听众对“令人不解”的艺术品有了新看法。

  和国画、油画、版画等传统美术门类相比,如今越来越多展示在美术馆的装置艺术更让观众看不懂:几十个散落在地上的网球、七八根竹子扎成一堆放进美术馆,都是艺术品。

  怎么来理解它们呢?赵教授打了个很简单的比方:物品都有使用功能部分和表意部分,例如筷子,可以有使用功能,用来取食,作为表意筷子可以是“怀乡”符号。“那么一双制作精美的筷子能让人欣赏,此时筷子依然能够用来取食,一旦把筷子陈列在镜框里,就不可能用来取食了,此时其艺术品格成为主要成分。”也就是说,艺术就是超出物的使用价值与符号实用价值的那一部分。

  赵毅衡现场展示了艺术家Giuseppe Colarusso创作的《无用系列》装置作品图片,比如中间破了一个洞的乒乓球拍,标着埃及象形文字的电脑键盘、用稻草做成手把的刀叉……“这些在生活中有实用功能的物件,一旦进行了加工创作,变得没法用了,展示在美术馆里,也就成了艺术。”

   艺术就是超出物的使用价值 与符号实用价值的那一部分

  哥伦比亚大学学者丹托在《美的滥用》一书中写出了他的苦恼:过去因为是艺术品,所以进入博物馆、画廊、艺术史,而现在是因为进入博物馆,画廊,艺术史,所以成为艺术品。过去因为是艺术品,所以其作者是艺术家,现在因为其作者是艺术家,所以是艺术品。过去因为是伟大的艺术品,所以受到批评家关注,而现在因为受到批评家关注,所以是伟大的艺术品。

  这样通俗的讲解令听众大学生小袁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只觉得现代艺术、特别是装置艺术品难懂,难以理解艺术家为啥要把作品弄成怪怪的样子。以后再去看艺术展览,我对作品有了新认识。”

  文/记者钟磬如 图/记者熊波

  过去是艺术品才进入博物馆 现在是进入博物馆才成为艺术品

  来源:武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听众实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