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画作价格为何低于现当代画

2016年04月19日07: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季涛

  2016年5月10日,纽约佳士得将拍卖一批重要的印象派和欧美现当代艺术品,从而引起了相互间谁更贵重的讨论。

佳士得纽约即将拍卖莫奈《睡莲池塘》佳士得纽约即将拍卖莫奈《睡莲池塘》

  我们先来看一个国际上最贵绘画艺术品拍卖成交排名前10的名单,这里不包括拍卖场下通过私人洽购成交的艺术品。

  第1名:2015年5月11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立体画派代表人物毕加索的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以1.79亿美元成交;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

  第2名:2015年11月9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20世纪表现主义画派代表人物莫迪里亚尼的画作《侧卧的裸女》被知名收藏家刘益谦以1.7亿美元拍得;

莫迪里亚尼《侧卧的裸女》莫迪里亚尼《侧卧的裸女》

  第3名:2013年11月12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英国表现主义画家弗朗西斯·培根《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亿美元拍出;

  第4名:2012年5月2日,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上,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呐喊》以1.2亿美元成交;

  第5名:2010年5月4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毕加索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以1.06亿美元价格拍出;

  第6名:2013年11月13日,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上,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作品《银色车祸》以1.05亿美元价格成交;

  第7名:2004年5月5日,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上,毕加索画作《拿着烟斗的男孩》以1.04亿美元拍出;

  第8名:2006年5月3日,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上,毕加索画作《朵拉·马尔与猫》以9521万美元价格成交。

  第9名:1990年5月15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印象派画家梵高的《保罗•加歇医生的肖像》拍出了8250万美元;

梵高《保罗•加歇医生的肖像》梵高《保罗•加歇医生的肖像》

  第10名:2008年6月24日,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睡莲池塘》以8045万美元拍卖成交。

莫奈《睡莲池塘》莫奈《睡莲池塘》

  上述10件作品中,只有最后两件是属于法国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这里没有一件是更早的欧洲经典艺术品,排在前面的8件作品都是印象派之后现代主义各流派的作品。

  为什么印象派作品的价格会低于比它出现晚的现代主义艺术品呢?

  印象派绘画(英语:Impressionism),也叫印象主义,是19世纪60—90年代在法国兴起的画派,是因克劳德·莫奈的油画《日出·印象》受到一位记者嘲讽“完全就是凭印象胡乱画出来的”而得名。印象派产生的原因也许与照相术的发明有关,照相机所创造的画面,其写实性超越了手工绘画的艺术家,因此,印象派艺术家开始寻找新的艺术表现方式。

  印象派是欧洲绘画史上第一次以探索艺术形式为主的画派,所以被认为是现代主义美术的开端。印象派重视光和瞬间的视觉,其打动人的是跳跃的光与色,物体的具体形象被色彩所包含。印象派巨匠莫奈晚年的巨制《睡莲》系列,通过水面的波光粼粼,把早晨,傍晚的光线变化表现到了极致。

  而印象派对于之后的现代主义艺术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画家从受雇创作中跳脱出来,开始以自立发展卖画为生;2,启迪了后来的立体主义、野兽派以及表现主义画派;3,打破了学院为艺术家唯一培养之地的传统;4、印象派最终成为了经典绘画与现代绘画的分水岭。

  印象派在艺术史上的地位是不是更高于后来的现代主义各个流派?笔者向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副主席乔安娜女士提出了这个问题。乔安娜回答说:“我不认为印 象派一定是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流派,后来的现代主义也有很多重要的探索和研究,也有很多著名的艺术家,其艺术史地位不一定低于印象派。”

  19世纪末,美国艺术品投资者和收藏者,开始喜欢上了法国当时的艺术品,实际上是在寻求对于工业污染的逃避。1870年之后,田野与农场画最受美国人欢迎,那些老板新富们童年时曾经在田野和农场上劳作过,所以米勒的巴比松玉米,毕沙罗的印象主义式农夫,农舍小门和丰收的马车很受欢迎。而在20世纪初,美国人更加喜欢上了印象派的作品,这就逐步推高了印象派作品的价格。

  20世纪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商业艺术与大众文化的兴起,博物馆与新的传播媒体的普及,终于使纽约从巴黎手中接过了世界艺术中心的桂冠,从而使得美国现代主义艺术引领了世界范围内的艺术的发展方向。尤其在20世纪50、60年代,一种自豪的美国文化开始浮现出来,美国渐渐产生了新的艺术自信。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不仅要在全世界宣扬其生活方式——大房子、大泳池、大汽车,它也要宣扬其新的文化自豪感。因此。现代主义作品开始得到美国社会的青睐与投资。

  一般认为,艺术品创作时间越早其价格越高,这主要是因为其历史价值越古老越有研究意义,也因为越老的东西保留到今天越难的缘故,越老旧越稀缺,当然就越值钱!

  对于印象派作品的价格低于后来的现代主义艺术品的原因,中央美术学院的马向东博士是这样看的:“印象派价格标准化,现代艺术流派多,大师多,市场板块多,很多还有增长潜力。现代主义也变成经典了,谁有价值看得很清楚了。另外印象派的好作品都在美术馆,出来的都是熟货。”

  笔者以为,现当代艺术离当代人比较近,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对艺术史学习与研究的人来说,现当代艺术品的风格和特点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现当代艺术家更容易获得高知名度。

  其次,由于现当代作品数量大,便于投资者进行囤积和炒作。

  第三,投资艺术品一定会着眼于艺术品的稀缺性,但价格一定是与“相对稀缺度”相对应的。同样是艺术品,其存世量代表了“绝对稀缺度”,而当与喜好人群的多少相比较时形成“相对稀缺度”。也许印象派作品相比现代主义艺术品是处在了“绝对稀缺”,而当更多的美国以及国际上的收藏者关注和喜欢现代主义艺术时,现、当代艺术品“相对稀缺度”就会超过印象派作品!而“相对稀缺度”最终决定市场价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象派现当代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