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主义的光与彩:不疯魔 不成活

2016年04月19日08:38   界面  收藏本文     

  作者:宋晓璐

  我的第一次对“美术审美”解说没有选择依照顺序从人类最初的原始艺术,或者按照大多数人津津乐道的文艺复兴开始,而是选择了印象主义。理由很简单,也很复杂。

  简单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到今天没有学过绘画,不了解美术史,也知道文森特·梵高的《向日葵》卖出了天价;即使大多数人不太清楚塞尚,也知道如今哲学界最难以回答的问题:“你是谁,你从哪儿来,你要到哪里去?”……而他们都来自这个画派。

  复杂是因为这个画派几乎奠定了当代美术艺术的各个方向,从它开始,绘画不再是对现实事物的单纯模拟,它让美术向更多元化发展,它开创了当代美术艺术与传统美术不一样的审美基调,被视为现代绘画的开端。

  法国大革命的结束、中产阶级的兴起、大量的青年涌入城市使得新兴的审美倾向还是形成。新一代的艺术不再迷恋新古典主义的严苛、浪漫主义的淫乱、写实 主义对朴实乡村生活的眷恋,他们更热爱城市,更热爱工业革命时代带来的各种变革。工业革命使得人们更想相信科学,而照相机的发明更让艺术家们开始重新审视 绘画的意义。

  派系的创立者,爱德华·马奈

  爱德华·马奈

  1832.01.23-1883.04.30

  19世纪印象主义奠基人之一

  虽然爱德华·马奈从不曾参加过印象主义的主题聚会,其主要成就也在于人物绘画。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古典主义的痕迹,而他确实也创立的这个 派系。《草地上的午餐》其人物依然是符合比例的写实描绘,环境的处理也在写实范围之内。然而色彩上接近平涂的手法,造就了女人过于洁白的肌肤和相同手法处 理的黑色西装之间的强烈对比。

  爱德华·马奈《草地上的午餐》

  同样的风格在画家的《奥林匹亚》中显得更加明显:身体的边缘线被清晰的刻画,身体本身的起伏则被处理得若隐若现,背后的黑人女佣黝黑的肤色在幽暗的背景里难以辨认。这种对比,使人的视线无法再从女子白皙的身体上移开。

  爱德华·马奈《奥林匹亚》

  “光”形成了“影”;“色”构筑了事物的边界,而“彩”却丰富了我们的视线。这也是印象主义艺术家——克劳德·莫奈和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的共同追求。

  从小不爱学习的莫奈,只爱画画。

  1874年,在一次画展中莫奈展示了他的作品《日出·印象》。画面上没有具体的背景,有的只是日出时海上朦胧的景象,无论是背景还是前面的人物都没有具体的影相。而莫奈自己也说,这并非海上的实景,而是根据自己印象中海上日出的情景所画。

  克劳德·莫奈《日出·印象》

  “印象主义的展览会”——当时的品论家这样讥讽和嘲弄着。这个画派也由此有了自己的名字——印象主义/印象派。之后,莫奈开始了对光影的追逐。他可 以用一整天的时间去多次描绘同一位置、同一构图的教堂,每张只画一小时。通过这样的练习,感受光线所带来的色彩变化。在他的习作中,我们能看到早上庄严肃 穆的教堂,也能看到下午温暖沉静的教堂,而这些都是由于光线的不同,所带来的不同感受。

  莫奈的夫人是莫奈最重要的画面人物

  也由于这样的作画习惯,莫奈此生几乎没有一张完整的画作。莫奈一生命运多舛,也饱受一战的痛苦,晚年时期的睡莲系列作品是他生活的最大慰藉。

  克劳德·莫奈《睡莲 之一》

雷诺阿算得上印象派中最受欢迎的一位

  其画风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产阶级的审美爱好,画面中的女性总是拥有白皙粉嫩的肌肤和热情耀眼的头发。《红磨坊的舞会》中,充斥着巴黎露天咖啡馆兼 舞场热闹欢快的气氛,透过树叶间隙落下来的阳光跳荡着,光线的丰富和色彩的变化,充分验证了印象主义画家对现实生活中光与色变化的高度敏感。

  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游船上的午餐。》

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红磨坊的舞会》

阳光、空气、自然、女人、鲜花和儿童,是前期印象派在工业革命之后绘出的城市生活的光阴、甜美和幸福美好。

  1886年,早期印象派结束后,新印象派画家用更科学的方法分析光线和色彩,利用色彩互补,不用调色,采用点彩方法发现色彩与光之间的关系。修拉的《大碗岛上的星期日下午》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

  在新印象派结束之后,就是彻底颠覆古典审美论调的后印象主义了,而那是我们下次要在继续的故事。

  乔治·修拉《大碗岛上的星期日下午》

注:本文由作者授权贵阳色谱创客旗下色谱沙龙独家发布

  作者:宋晓璐,1984年生于贵阳,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学士,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民族民间美术专业硕士,现任教于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影视动画、水彩和油画作品被多次选入省内外艺术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奈印象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