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与艺术家:友谊的小船怎样才能不翻

2016年04月21日10: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便宜大师

  最近,听说北京挺有名的费家村艺术区有部分工作室被房东停水、断电、甚至封门,70多位艺术家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了,这件事无疑产生了很糟糕的负面影响。号称搞文化大产业的CBD核心区,却让艺术家居无定所。

  这件事的缘起,圈里传闻是费家村搞房屋出租的村民们想单方面提价,但又不愿和艺术家坐下来喝个茶好好聊聊,私下就想逼人涨租。涨涨涨,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位于大望京文化产业生态区的费家村艺术区,现在居然沦落到了被房东无情涨租、乃至于被封门的地步,这真人有点心塞啊。不过费家村艺术区的这种事,在北京的大大小小的艺术区里面,其实也算不上什么了。2010年,位于北京东北角的黑桥村艺术区就已爆发了拆迁事件,艺术家跟房屋开发商的赔偿矛盾一再升级,停水断电的事那是高频率发生了。2013年紧挨黑桥的崔各庄艺术区也闹出拆迁事件,但开发商并没有大度的退还艺术家的房租和补偿费,连吓带唬的就是不肯退钱。这事在当时闹的很大,大批的知名艺术家纷纷出来抗议。不过,结果还是被强拆了。

  黑桥和崔各庄艺术区遭强拆,798艺术区“二房东骚扰事件”,费家村艺术区遭房东涨租,北京这一拨拨艺术区随着知名度提高,悲情事件却接二连三的不断发生,商业与艺术不断发生干架,艺术家的生存和工作环境一次次被迫无奈的遭受命运的挑战。因为强拆或者租金高涨导致了一批批艺术家的离开和转移。这一危机发生的背后,很肯定就是当地出租土地的乡政府、开发商或者村民在土地高额利益的鬼使神差下的“罪行”。这或许也是城镇化进程的阵痛吧,黑桥也好,费家村也罢,甚至更远的宋庄,它终归是要投入到经济发展、商业性开发的大潮里,跟与世无争、精神食粮的艺术创作完全格格不入,它无法接受艺术这样商业利益薄寡的事物存在。你跟村民讲艺术,甚至讲当代艺术,不如跟他讲收入;你和村民聊美学,不如跟他聊家常。

  北京艺术区的这些悲情状况,其实也是北漂艺术家悲情命运的折射。北漂艺术家是“贫瘠”的,尤其许多未能扬名立万的艺术家,尤为穷困。他们在北京无户缺籍,无房无存款,虽然在此地打拼多年,仍不过以“民工”、“盲流”等身份存在,他们享受不了北京当地的种种社会保障,失却众多的主流权力。艺术家无非就是一批靠艺术创作维生的族群而已。艺术家搞创作允许慢工出细活,但不允许没钱交房租,而且是越来越高昂的房租。策展人、评论人夏彦国发声说:“从圆明园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家一直跟这种事没完没了……拆来迁去,居无定所,艺术家被迫不停的在确认城市的边缘。”艺术家张雷吐槽说:“做艺术家不容易啊,看谁还敢说人人都是艺术家。你以为是拉屎啊,是活人都能拉个半斤八两的。”

  但现在,处于社会边缘地位的艺术家连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都要被封杀、被剥夺,只为了村民们那些填不饱的胃口,只为了乡镇建设那看似庞然大物的工程,而这一切怪像的背后,是资本和利益既得者与艺术的博弈。博弈的结果,就是艺术家的再一次搬迁。著名策展人黄笃表态:“这件小事折射出中国都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都是社会系统不完善、具体说法制不完善造成的,反映出没有契约精神的国家的现状。”艺术家刘骐鸣直言:“缺乏契约精神是这片土地万劫不复的内因。”艺术家郭昊抗议:“艺不艺术家另说,就不是个能讲理和有契约的社会”。

中国人的契约精神在哪里?中国人的契约精神在哪里?

  契约精神的缺失,是艺术家口里谈的最多的话题,这也是黑桥、崔各庄、费家村等等艺术区为什么被强迁、为什么被无情涨租的核心因素,村里把土地出租给开发商、把房屋租赁给艺术家,双方签订了出租明确的合约,虽然土地权仍在村里,说白点应该在国家手里,但出租方却是野蛮的,无视合同制约、无视契约精神,合约签订了又如何,转身照样撕毁,照样不认账,照样停你水断你电,因为这一切由他这边控制,你艺术家无能为力。没有了法律法规和契约精神的制约,房东与艺术家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那反之,想保证这友谊小船的顺畅行驶,保证艺术区和艺术家们的权益,那就真正需要法律的保护。其实便宜大师我的心里挺矛盾的:怎样才能真正获得法律的保护呢?契约精神怎么才能真正的实施呢?各位看官,能否给些好建议吗?

  朋友的小船总会翻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