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收藏《桃源图》是富豪投资

2016年04月24日09: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大千的《桃源图》曾是香港导演杨凡的囊中物,但他为开拍电影将之卖了一百八十七万港元,岂料二十九年后竟拍出了二点四亿港元的高价。

  收藏是门很有意思的学问,多少人沉醉其中。一位老同学退休后到处寻觅心头之好,每得一宝便绞尽脑汁,将他从中所得体会写下洋洋长文,发到微信群与诸友分 享。他最近发的是一块购于天津鼓楼的戈壁石“舌头”,石头上最抢眼的便是那条红舌,不仅颜色形状与真舌相似,连舌上细小颗粒也很逼真,令人称奇。

  老同学未写淘宝过程,也未透露此石价值若干,却表述了舌头的两个功能,一是说话,有话说不出会把人憋死,二是品味,山珍海味不知其味,能把人馋死。人该怎样管好舌头?不能口无遮掩,胡说八道,祸从口出,也不能放纵食慾,胡吃海喝,惹病上身。

  他另一个收藏名为“打坐”,是块玛瑙印石,也令我印象深刻。石上浅色部分似一位侧身而坐的和尚,不知是在念经还是在思考。对人有触动之处,仍是他的一番 诠释,他写道:这和尚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是处级的还是局级的,不得而知,却知道当今佛教是变了味的,佛教组织乃至寺庙,已经异化为寻找心理平衡、寻求心 理庇护的机构。

  刘益谦收藏《桃源图》是富豪投资,属商业决定,老同学的收藏是平民化的,而必配释义,则是学究行为。收藏学问的不同层面,各有精彩。

  来源:大公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收藏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