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艺术品电商的互联网思维

2016年04月27日10:49   界面  收藏本文     

  王槄

  “互联网思维”曾是互联网行业最火爆流行的词汇,然而却是我们不可获取的,周鸿祎讲“免费”,李彦宏讲“拥抱互联网技术”,还有不少理论家之讲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不过有些人只是嘴上说说而已,纯粹的理论家,真正到实际运用中似乎又遥不可及。

  互联网思维不是理论

  说两件事,我觉得挺有启发的。

  一件事是,红珊瑚收藏家单峰上广西卫视的《收藏马未都》了,他的新浪微博粉丝64万,撰写了一本《红珊瑚鉴真与收藏入门》,已经建立了一个红珊瑚的全球性圈子。

  另一件事是,朋友说他看了一位高级咨询师给互联网思维下的一个定义,彻底晕菜了。“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9个思维20个法则”。

  从以上两件事我们可以分析出,“互联网思维”不是一种让人头痛的理论,而且是一种可以为我们所用的一种工具,就像那个男孩用微信、微信公众平台来服务自己的粉丝客户,轻轻松松的经营着艺术品生意。

  互联网思维的空白地带

  实际上我国艺术品电商的发展远远落后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我们具体分析下。

  Web1.0 门户时代,典型特点是信息展示,基本上是一个单向的互动。以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为代表。嘉德在线、易拍全球、赵涌在线等艺术品电商企业大多具有门户时代的一些特点,以信息展示为主,社交元素不多。

  Web2.0 搜索/社交时代,典型特点是 UGC 用户生产内容,实现了人与人之间双向的互动。搜索以百度、搜狗等为代表,社交以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或工具为代表。我国上没有一家真正意义的艺术搜索引擎,没有真正的艺术大数据,虽然号称做艺术大数据的公司很多。MyartMap、ARTAND等一些定位艺术社交+电商平台,而用户体量还远远不够。以艺术新媒体入场的“藏客”,依靠新媒体积累的200万粉丝,强势进入社交互动平台,本身已经跨越了艺术品电商获取用户难的瓶颈,非常值得期待。

  Web3.0 大互联时代,典型特点是多对多交互,不仅包括人与人,还包括人机交互以及多个终端的交互。以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出现为代表,现在仅仅是大互联时代的初期,真正的 3.0 时代一定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生活时代,实现了每个个体“时刻联网、各取所需、实时互动”的状态,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指引下的新商业文明时代。这个阶段是艺术品电商企业急需发展的一个阶段,是一个空白的阶段,也是一个能够决定谁能占领艺术品电商 NO.1 的一个重要阶段。

  互联网思维是个“伪命题”

  从 Web1.0、Web2.0 到 Web3.0,从 iPad、智能手机发展到以眼镜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穿戴设备,这些本质上都是互联网技术上的发展,所谓“互联网思维”只不过对这些技术进行应用的一种思考方式,这个命题不具有独立性,甚至可以说是个“伪命题”。

  “互联网思维”准确的表达方式是“互联网” “思维”,两者分开说。“互联网”指的是各种互联网技术所达到的一种可使用状态。“思维”指的是人的思维,要按照人的思维模式去规划运作,这里包括两个思维,一个是用户的思维,一个是电商经营者的思维。

  艺术品电商一方面要学习和利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为自身所用,开发新的产品工具为给用户用,不过一定不要为技术所累,另一方面电商经营者要从用户的思维角度出发去开发电商平台,不能自己想当然,看看用户到底想什么,需要什么,然后我们以此为基础去做一个用户都喜欢用的电商平台出来,这才是艺术品电商发展的上上之策。

  也可以说,以人的思维驾驭一切互联网艺术,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

  一切商业思维的起点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真正的基础设施之一,就像电力和道路一样不可获取,用微信、QQ 等社交工具沟通,用支付宝、网上银行等金融工具来支付,用淘宝、京东等来购物,用优酷、PPS 等视频工具来看节目,等等,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一个离开了互联网的生活如何继续,不是吗?

  O2O、微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引擎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层出不穷,已经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而每一次新兴技术的出现,都有一批企业抓住机会发展起来,成为互联网市场上的佼佼者。不可否认,互联网已经是构建我们未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不可避免地成为我们一切商业思维的起点。

  和其他的电商行业相比,艺术品电商更需要加强互联网思维,其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收藏群体的小众化,他们都有自己的圈子,外行人很难进入。二是,线下拍卖业太强大了,艺术品电商份额微乎其微,虽然有国美、苏宁、淘宝等大企业已经进入艺术品市场圈地,但是,目前并没有一家艺术品电商能够一支独大,艺术品电商竞争才刚刚开始,而互联网思维正是决定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所以,艺术品电商更需要拥抱互联网思维,以避免被互联网一波又一波的大浪所淘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互联网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