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棚改和文物保护并重

2016年04月27日11: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赣南日报

  原标题:会昌:“棚改”和文物保护并重

  作者:陈静,兰国榕

清陆军部、海军部旧址正在修缮清陆军部、海军部旧址正在修缮

  “货币化安置补偿款已足够我购买同等面积的商品房了,没想到现在签约,还能得到6万元的奖励,新房装修的钱也有着落了。”近日,记者走进会昌县城西北街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人街住户罗金良爽快地在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上签字。

  县城西街、北街是会昌千年历史文化的记忆之地。由于时间的变迁,如今的西街、北街已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居民居住在低矮狭小、阴暗潮湿、卫生条件差、消防设施欠缺的破旧危房中。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该县政府于2015年8月成立西北街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西街、北街棚户区改造。

  “该项目占地面积153.59亩,拆迁户数533户,私房户422户,征收拆迁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会昌县城西北街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办公室干部吴多勇告诉记者,项目启动以来,已做好入户调查摸底、直管公房腾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定征收与补偿方案、规划设计及入户评估等工作。

  在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房屋征收签约公示牌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截至4月11日,第一批公示的308户已有220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

  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体现让利于民。“我们设置了货币化安置和产权置换两种补偿方案,更多的群众选择了货币化安置,我们也建议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吴多勇介绍,县里出台了货币化安置激励措施,如果选择货币化安置,在房屋价值评估的基础上还将获得1000元每平方米的补偿,并且在一定时间节点内完成签约、腾房的可以获得额外奖励。

  记者行走在北街新人街,这里有着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古老与沧桑的气息扑面而来。据了解,会昌县城西街、北街的历史最远可追溯至南宋年间,至今保留着近千米的南宋古城墙,存有大量宋、元、明、清时期的铭文砖,有“铜赣州、铁会昌”的盛名,县城古城墙也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明清时期,得益于三江交汇的水运交通优势,县城西街、北街商业繁荣,商铺鳞次栉比,街上商贾云集,古码头、古榕树、赣州会馆旧址至今犹在,当时的封建县衙也设于此。

  在会昌县城西北街棚户区改造规划图上,记者看到,东门遗址、孔庙书院、客家楼、会昌藏书阁、古墙观景台、北门遗址、西门遗址等40余个古建筑清晰地标识着。“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当地政府下定决心实施县城西街、北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吴多勇介绍,该棚户区所辖区将按照“崇文尚学”的规划定位,把该区域打造成集会昌历史文物古迹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和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新街区,从而有效提升会昌城区的整体形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