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撕名牌 撕掉了什么

2016年04月28日14: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贾理智

  新闻事实

  近日,一档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播出了在杭州博物馆内进行的“撕名牌大战”。节目中,“跑男”团成员在博物馆中玩起了激烈追逐和“撕名牌”活动,动作幅度之大,让不少观众都感到“揪心”。

  从节目中可看到,当时的“撕名牌”活动是在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前激烈展开的。另外还有镜头显示,“跑男”藏身的地方放着两件“唐代越窑青瓷”。此外,“跑男”们一度还出现在了书画馆中,为了拍摄效果,摄制组特意打开了强光设备。

  节目一播出,立即引发众多网友强烈不满,并在网络上掀起讨论热潮。不少观众对于节目组的选址提出质疑,认为庄严肃穆的博物馆不应该被过度曝光在娱乐化的节目和影视作品中;也有人认为此做法与博物馆的格调不符。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看待这次事件?博物馆是否可以通过综艺节目“上位”呢?让我们来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嘉宾点评

  史祥(中国收藏家协会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即便娱乐,也应表现出起码的敬畏之心。

  其实不仅仅是在国内,如今在很多国家,这种真人秀式的娱乐节目都特别火,火就火在把人带到了一个特定的环境中,让观众随着嘉宾进行一场体验式的互动。

  按理来说,“跑男”团队复制自韩国娱乐节目《Running Man》,应该已经是一个经验成熟的节目制作团队,但是和《Running Man》相比,这一期“跑男”不得不说在遵守规则上令人有些失望。数年前,有一期韩国“跑男”拍摄地点设在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在撕名牌活动前,主持人说:“这里有很多的艺术品,所以走路的时候也用静步。”还特别提醒了各位参赛成员,希望他们能够有一颗敬畏之心,经过藏品时悄无声息。同一类型的节目,中国版“跑男”学到的只是韩版的节目内容和形式,却没有学到《Running Man》节目组对待艺术品的态度。

  在展厅中进行节目拍摄,如果灯光使用不当,会对文物产生伤害。比如说书画和丝织品,很容易受到光污染或者被光破坏。纸制品、丝织品对光比较敏感,因为本身都是有机物。纸制品对环境的要求是恒温恒湿,闪光灯、聚光灯这种强光都会产生高温。如果不慎照在文物展柜上,对展柜内部环境会产生影响。《博物馆条例》第37条规定:“公众应当爱护博物馆展品、设施及环境,不得损坏博物馆的展品、设施。”所以在我看来,无论是哪一方,都要对文物存有敬畏之心,因为文物代表了它背后的文化与文明。

  刘国武(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博物馆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次“跑男”撕名牌活动之所以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在我看来主要问题是出在了场地的选择上。毋庸置疑,节目录制组是希望通过在博物馆录制,给节目制造一种高雅的文化氛围,给观众制造特殊的现场效果,进而提升其娱乐节目的文化含量;而博物馆有可能是希望通过节目的热播给自己进行某种形式上的宣传。应该说,双方各有需求,一拍即合制造了这场“闹剧”。

  这类娱乐节目我此前从未看过,今后也不想去看。因为既然是娱乐节目,那组织者为了哗众取宠,设计什么样的搞怪活动,选择什么样的娱乐场所都是有可能的,只要能提高收视率。但是,博物馆方面这次居然大开方便之门,就让人感到非常诧异了。

  博物馆是一个什么样的所在,我想任何一个有一点文化修养和文化常识的人都应该是很清楚的——庄重肃穆的公共文化教育机构,而不是娱乐场所。而即便是那些从来没有受到这方面特别教育的人,他第一次走进博物馆,第一眼看见的也一定是“请勿喧哗”这样的字眼。可以说,在博物馆,保持安静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不能随意使用闪光灯拍照,再次是不能随意触碰文物艺术品。这些都是基本常识。但是很遗憾,在这次的娱乐节目中,统统作废了。

  所以我个人认为,博物馆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说得严重一点,博物馆方面的相关负责人有渎职之责,应该追责!难道这些专业的博物馆管理人员不懂得这些规定吗?究竟是谁给了娱乐节目这种特权呢?我们的博物馆人都缺少对文化的最起码敬畏,为一档娱乐节目大开方便之门,规矩何在?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如果明星们可以在博物馆内撕名牌,玩得不亦乐乎,那么普通人为什么不可?假如人人都藐视规则,在安静庄严的博物馆内游戏娱乐,那么博物馆还是博物馆吗?这些疑问有待馆方及节目制作方的解释。

  柳辉(上海收藏爱好者):寓教于乐,才会双赢。

  就我所了解到的,博物馆和“跑男”双方事先应该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因此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什么“万一”。节目的录制并不是在博物馆的开放时间,而且挑选的文物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怕光”。

  中国有一个中庸的思想,很多人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果博物馆方面和节目组方面都以这样的想法来做工作,左一个万一右一个万一,怕担风险怕担责任,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故步自封。

  事实上,在我看来,娱乐节目和文化场所并不完全冲突,只要所有的参与者,无论是节目组还是博物馆方面,在事先都做足准备,这样的活动还是可以做的。

  不久前,同样是一场真人秀节目,同样是在博物馆里拍摄,他们就没有让大家像这次这样“揪心”。在南京市博物馆取景拍摄的浙江卫视真人秀《24小时》没有进入文物展厅,而是利用朝天宫的古建筑庭院,在室外开展一些游戏。我记得当时是以“郑和七下西洋”为故事背景,所以选在了南京,所有的镜头表现的都是古建筑和庭院的画面。拍摄没有进入文物展厅,而演职人员的准备工作、休息也是在办公区里。可见,在博物馆做节目本身并没有错,相反,寓教于乐,可能双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跑男撕名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