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艺术给海派文化带来什么

2016年05月09日07:1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彭薇

  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国际化大都市,街头艺人的身影到处可见。朱自清曾这么评价巴黎的街头艺术:“在巴黎几乎和呼吸空气一样呼吸着艺术气,自然而然就雅起来了。”如今,上海向街头艺术敞开怀抱,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什么气息?

  给城市多点烟火气

  在不少老上海人眼中,上海街市井井有条,整洁大气,却总少了点烟火气。

  十几年前,当时的市人大代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罗怀臻递交了一份《上海市城市街头艺人管理条例》议案。他建议对“街头艺人”进行内涵界定,并进行身份登记和申报、审批,认定他们演出的内容、类别、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并颁发演出许可证等。

  罗怀臻是职业剧作家,这个想法来自创作灵感。“自古有街市就有百戏,街头是艺术发展的重要源头之一。先秦西周的宫廷艺人,大都是从街头被选拔到宫廷里去的。”在他看来,把街头还给艺人,不是开创是返还,还给城市应有的风景。在他眼中,街头艺术分两类人群。一类为乞讨型,以展示伤残、冤屈为主,辅以粗糙的表演,博取同情;另一类为艺术型的,通过街头的公共空间展示自己的艺术,不失尊严地收取观者的自觉施予,包括戏剧、歌舞、杂技、魔术、特技、绘画、武术等多种类别。他提出应该将两者区分,让市民享受真正的自由艺术的红利。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推动下,罗怀臻代表的提议现在变成了现实。街头艺人取得合法资质,成为上海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一座现代化的都市,为什么漂亮的建筑下只有花草呢?应该有人和城市的融合。”在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看来,街头艺人作为城市景观,向市民和游人展示才艺与文化,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起初,市演出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从地铁站到公园口,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四处寻找,他们希望找到能够美化这座城市的街头艺人。

  “街头艺术”需要科学管理

  巴塞罗那有一条著名的兰布拉步行街,街上“流动”着无数民间艺术家,这些街头艺人均持有当地颁发的营销执照。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文化交流部部长朱守俊告诉记者,国外街头艺人发展繁荣的背后,都有相关部门科学的管理。“现在,街头艺人所能表演的公共空间为数不多,但艺人人数在慢慢壮大。”朱守俊认为,“街头艺术”要细水长流,还需长久的管理。

  在街头艺人李雄刚看来,市演出行业协会与他们制定的14条持证上街“公约”和相关规定,“这不是限制,而是让街头艺术更好地走进公众。”

  记者了解到,街头艺人们颇为看重的演出“许可证”,经过一个月实习期才能领证,有效期3个月。之后,艺人要重新填表申请换证,协会则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来决定是否继续发证。协会从街头艺人中间吸纳了一些督导员,担起“艺人自治”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艺人进行提醒、指导与改正。

  陆昕一是水晶球表演艺人,他理解这个项目试点的不容易,“我们脚下占了一块空地,只有表演有足够的水准被接纳,我们才有可能深入人心。”

  吴雪菲周末送女儿去少年宫学习。等候的两小时内,她就在静安公园附近溜达,对许多街头艺人很熟悉。如今,她和编织中国结的张根潮成了朋友,不定期带女儿到街头寻找张师傅,拜师学艺。“我喜欢城市这种生气勃勃的模样。”

  李雄刚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起,上海推动街头艺人立法调研。上海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法核心是规范发展、营造城市文化氛围,让街头艺人数量与立法速度、城市管理服务能力等相匹配。

  专家建议,无论是艺人筛选准入,还是上岗制度安排,都需要管理,但不宜太细,以防损害了民间艺术原本的自由和活力。在上海艺术节和一些文化场合,也可给持证艺人们多一些表演和切磋的机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街头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