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会遇到开发商吗

2016年05月09日13: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两天前,有关部门发布了南昌海昏侯刘贺墓考古成果的最新消息,称自从刘贺墓去年被发现以后,其发掘已创下了许多考古新纪录。金器玉器车马器就不说了,刘贺身子底下垫着的金缕琉璃席也不说了,他那口保存还算完好的牙齿,据说以后经过DNA检测,也有望了解到他的死因和生前的病理特征,进而得知当时的医疗状况。而墓里数量可观的竹简,如若全部剥离和清洗出来,最终经过识别,我想定会更具价值,因为在此之前,墓中的孔子屏风上就已发现了这样一段文字,“鲁昭公六年,孔子盖卅矣”。这与《史记·孔子世家》中“孔子年六十三,而鲁哀公六年也”的记载是不同的。据此,有人认为,孔子的出生年份或许应该重新审视甚至要改写,虽然这仍需经过严格的考证才能确认,但考古本身对追问历史真相的意义,已可见一斑。

  为什么我要在这里喋喋不休地说起海昏侯呢?因为这一墓葬本是盗墓贼们发现的。2011年3月,南昌市附近山上的一座古墓遭到盗掘,文物部门由此介入,接下来10余家考古单位动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式发掘。试想,如若盗墓贼先已得手,那损失会有多么大?近些年,在我们广阔的国土上,几乎有点儿价值的考古项目,均是由于两种人的作为而最终仓促展开的,除了盗墓贼,最该念叨几句的,便是房地产开发商了。不信你到网上搜索一下,正是因为开发商的“辛勤劳作”,才使得许多沉睡了数百上千年的人物见了天日,你说他们是不是“功劳”大大的!

  不仅如此,如今的开发商,仿佛一夜之间变得有文化了,在下觉得这样的“文化”更加可怕!就在前不久,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盯上了国家级文保单位、南京市博物馆的朝天宫大成殿,并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不伦不类的房地产新闻发布会,而开发商却得意洋洋地标榜,这是“史上‘最南京’”的新闻发布会。此举立刻遭到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和声讨,说开发商为挣钱昏了头,博物馆为挣钱竟然也头脑发昏!当然,不是说博物馆不能合情合理地搞些经营,关键是你不可以拿着属于全国人民的公共文化资源去作赌注。真的很令人担忧。开发商以往对地下文物造成的破坏,已经够惊人的了,现在又与文博场馆勾勾搭搭,今后文物是个啥命运,难以预料啊!在下曾去过南京博物馆,据我所知,仅作为文庙的朝天宫大成殿,其珍贵的馆藏就达10余万件之多,在这样一个庄重安静且需严格保护的场所,该馆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便将文保重地租借给开发商不计后果地去闹腾,其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有报道称,这家开发商此前就有过损毁文物的前科劣迹,并为此受到处罚,将他们招引到博物馆,真可谓“引狼入室”了,由此在下就想到了刚刚出土的海昏侯,开发商会放过你吗?

  我们对祖宗留下来的承载着民族文化、智慧乃至历史的遗产,似乎总是有些漠视,或者说从来就没有一颗敬畏之心。文物可以非法出境,文物可以随意攀爬,文物可以胡乱刻字,文物可以任性涂抹,文物可以私挖,文物可以强拆,文物也可以不留任何痕迹地摧毁……不能再往下说了,但愿我的焦虑只不过是杞人忧天而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开发商文物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