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故宫元代地层为何重要

2016年05月10日15: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隆宗门 元宫城地层 
故宫考古发现的“三叠层”。

  明代以来,人们多认为明代宫城比元代略偏东。50年前的一次调查否定了传统看法,认为元代宫城与明清宫城中线是一致的。但这次考古发现恰恰在紫禁城隆宗门西发现了元朝皇宫遗存。图为卫星地图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5月5日,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发布了一组考古成果,包括首次发现的元代地层、大型宫殿建筑遗址,以及宫廷御用瓷器碎片埋葬坑等。其中,元代地层是近两年来故宫考古的突破性发现。

  元代地层的发现为何重要?

  因为元代地层能够验证元皇宫的位置,因此,故宫地下的元代地层是一重要发现。据报道,地层位于隆宗门以西,在其上有明清地层,都被现代故宫压着。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表示,这一发现在故宫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作用,对研究紫禁城元明清三代和北京城中轴线变迁,乃至紫禁城历史及中国古代建筑史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作为有几百年都城历史的北京城,为何这一发现如此重要?元明清三代北京城还有哪些谜底尚未解开?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岳升阳教授。

  岳升阳教授是历史地理学者,对于北京的城市考古尤其关注,多年来,他跑过北京许多工地,探查北京地下古城遗址。此次故宫考古发现的元代地层他也看过,谈到这一发现,岳教授首先肯定了它的重要性,“北京城市考古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元代宫殿的中轴线在哪儿,这一直都有争论,而且争论不休。故宫元代地层的发现以及进一步的研究或许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岳教授介绍说,关于元代宫殿的中轴线,早期观点认为在明清故宫中轴线的西侧,上世纪60年代的元大都考古认为元明两代中轴线一致。元代宫殿的中轴线究竟是在故宫西侧,还是跟明清中轴线一致?岳教授认为,这个问题还得看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

  “此次发现最使人们感兴趣的是元大都宫城位置的问题。明代以来,人们多认为明代宫城比元代宫城略微偏东,近代人更强调它们的中轴线不在一条线上,元大都中轴线应与什刹海北面的旧鼓楼大街处在同一线上,也就是在明代中轴线的西面,今天故宫的西部。50年前,北京开展了元大都考古调查,这次调查否定了传统看法,认为明清紫禁城的中轴线与元代宫城的中轴线是一致的,并没有东移,这一观点后来成为主流看法。然而,争论并没有终止,直到今天依然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此次考古恰恰在紫禁城西路发现了元代地层,自然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希望借此搞清楚元代中轴线的位置。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年来故宫考古乃至整个北京旧城考古做得很不够,我们还难以根据现有的考古资料推翻50年前元大都考古调查时确立的认识。过去在故宫东路文华殿附近的工程中也挖出过金元时期的砖瓦,那里可能也会有元代建筑遗址。所以我想,要考察这个问题,除了故宫本身以外,还应该结合整个城市的考古、故宫周边的考古,尤其是城市中轴线上的考古来分析。根据史籍记载,元大都在设计时,在宫殿北边设有中心台,在南城门外选定了一棵树,依此两点确定出中轴线。但中心台在哪儿,意见也不一致。

  “过去人们认为,中心台在旧鼓楼大街。为什么叫‘旧鼓楼大街’,因为那儿有元朝的鼓楼。但这只是猜测,没有考古发掘的支持。1960年代的元大都考古调查认为,中心台在今天的鼓楼旁,明清中轴线是沿着今天什刹海的东岸向南的。1980年代有人写文章认为元代鼓楼跟明清鼓楼一致,在同一个地方,进一步支持了这一看法。从我们的调查来看,旧鼓楼大街作为宫殿中轴线可信度较弱,因为沿此线向南就是什刹海,元代称为积水潭,让一条确定宫城布局的中轴线穿过一个600多米宽的湖面,似乎不太明智。当时最易操作的办法就是躲开湖泊,在湖的东岸设中轴线。所以,元大都中轴线位于什刹海的东岸也是可信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在故宫内考古,也要在故宫外考古,在北京旧城开展城市考古。”

  北京是一座有3000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地下遗迹十分丰富,为何如此重要的问题尚不明晰?岳教授解释说,十多年来北京对城市地下考古重视不够,在城市改造工程最多的时候没有抓住机遇,错失了很多可能的考古发现。所以,城市史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始终没能解决。他认为,今后应该加强北京的城市考古。

  岳教授最后说:“这次故宫考古带了个好头,希望它能带动北京的城市考古,希望故宫的考古专家们能和北京市的考古部门合作,把考古从紫禁城做到整个北京旧城,将北京城市考古和故宫考古结合起来,这样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果。”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于淑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地层中轴线故宫考古宫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