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迎来重大利好

2016年05月12日07: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展试点示范、推动跨界融合等4个方面的举措推动我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在文化文物单位、创意设计机构等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4个方面的举措对于各类文博单位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十八大以来,虽然各地文博机构在向社会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仍有一些缺失。国家出台的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相关单位更好地利用文化文物等资源,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向全社会提供更好更丰富,也更符合需求的公共文化产品。“接下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这些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鼓励和引导文化文物单位‘打开’大门和库房,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创意产品和衍生品。”王军说。

  曾参与开发系列文化创意产品的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表示,这一新闻一经发布就在文博界人士的朋友圈中获得了大量转发,充分说明业界对此高度关注。陈瑞近认为,这些举措的发布不仅说明国家今后将鼓励和引导文化文物单位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也为解决长期困扰这一领域发展的一些问题指明了方向。“希望能够尽快把这些举措落到实处,特别是人才培养和投融资支持等业界所急需的扶持,以及配套的激励政策等。”

  陈瑞近说,文化文物单位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要更注重发挥其作为“最后一个展厅”的功能,要重视其社会效益以及文化传播、传承的作用,要能够通过产品吸引年轻人更多地关注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文化部依托文化文物系统丰富优质的文化资源,在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鼓励和引导各类文博单位、创意设计机构踊跃参与、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部分文化文物单位加大开发力度,文化创意产品逐渐成为其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开发产品种类在100种以上的近30家。而根据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巡检获得的数据,文化部命名的91家从事创意设计产品、衍生品和工艺品等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生产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总经营收入超过330亿元,总利润62.8亿元,纳税总额18.3亿元。故宫、国家博物馆、恭王府等国家级文化机构也在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力度。例如,故宫先后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了鲜明的故宫文化品牌,恭王府深入挖掘“福”字文化资源,已经开发出上万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产品。

  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仍处于起步、探索、培育的阶段,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此,业界人士也呼吁在现有发展基础上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据了解,文化部将做好相关政策和制度设计,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并将从发挥国家级文化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支持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推广、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拉动经济发展、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相关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曲晓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品重大举措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