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质押贷款的市场在哪里

2016年05月13日10:01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季涛 季涛

  据报载,近日,上海银行文化支行成功发放了一笔书画艺术品质押贷款。该笔业务的办理是文化支行在去年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后,在书画艺术品领域的又一突破。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成为了本次业务的仓储服务方。该媒体没有公布这笔贷款的额度和被质押艺术品的作者,而这也许正是业内所关注的地方。

  艺术品质押贷款的市场在哪里?

  近年来,国内艺术金融的理论研究如火如荼,各类研究论著与文章纷纷发表,对未来国内艺术品金融充满了期待。许多市场人士也热切期望着艺术品走向金融化能对低谷市场快速反转起到推动作用。内地曾出现过一些艺术品质押贷款的成功案例,但将它在银行中普遍推广开的难度很大,其规模化与产业化似乎依然是遥遥无期。

  知名收藏家刘益谦,有着二十多年从事金融投资的经验,他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谈道:“很多人对艺术和金融都是一知半解的,拿上一张艺术品到全球的银行里都是没办法做抵押的,我反正没看到过。银行无法做艺术品风险评估,无法鉴定真假,艺术品值多少钱也无法估计。国内也没有一家艺术机构是能够把艺术品进行抵押的!”他这样说也许有些是气话,因为总有人说刘益谦买艺术品的目的是为了做抵押。许多拍卖业和收藏界人士与刘益谦的看法相同。

  由于艺术品鉴定评估中的非标准化和过分依赖人为因素的原因,与银行经营中通常的抵押贷款方式大相径庭,银行不懂,对开展艺术金融很为难;土地、房产、设备等各类资产评估很容易找到专业的鉴定评估机构,而目前国内尚无法评定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的资质、能力和水准;内地各行各业存在着诚信缺失问题,艺术品行业更是如此,金融机构不知道该相信谁;比起土地、房产等大型资产,艺术品市场毕竟是一个面向小众人群的市场,其质押贷款的市场还比较小,也难以得到银行的重视。

  成功案例表明:为了解决艺术品质押贷款的难题,银行与拍卖企业相互合作如今也许是可以立竿见影的办法。品牌拍卖行可以协助银行解决以下一些问题:

  1、大型老牌拍卖公司容易了解到艺术品的来龙去脉,对于艺术品的真伪判断更为专业与准确;

  2、拍卖行常年浸润在艺术品市场中,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容易判断出质押艺术品的市场价位及贷款风险系数;

  3、拍卖行具备艺术品的保管条件,可以替银行保管质押艺术品;

  4、为分担银行对于质押贷款的风险,并增强银行对于拍卖企业的信任度,拍卖行可以对形成不良贷款后的质押品承担回购责任;

  5、依赖于拍卖行的专业与熟练的操作能力,艺术品质押贷款的放款过程会十分快速与高效。

  实际上,在拍卖过程中,有可能需要贷款的客户大致有三类:

  1、拍卖行需要委托保证金贷款。有时,收藏者急需用钱,着急把艺术品卖掉,而拍卖行的运作时间较长,一般要一个月到四五个月,此时,拍卖行留下艺术品的解决办法,就是先支付给收藏者一笔资金以解决燃眉之急。有时,送拍艺术品非常抢手,竞争中的各拍卖行往往会承诺担保并先行支付卖家的拍卖收益。迅速确定委托保证金并予以支付,是拍卖行获得这项拍卖委托的关键。

  2、买受人成交款贷款。这主要分两种情况。其一,是竞买人预估资金不足,在竞买之前就做好了贷款的准备。金融机构事先要与拍卖行签订好合作协议,告知拍卖行的客户质押贷款的初步条件及程序,一旦有人竞买成功且需要贷款时,贷款能够迅速跟进。第二,竞买之前没想到贷款,而到买成之后,买受人突然发现资金不足。

  3、收藏者需要的贷款。一般而言,那些无法将自己的藏品送拍卖行上拍的藏家,也很难在典当行或银行质押藏品以得到贷款。笔者了解到,北京做艺术品贷款多年的一家知名典当行,每年成功为艺术品质押放款很少,原因是好货、值钱货太少,真正的好货又报价太高,艺术品典当专家每天遇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假货和次货,这一融资市场成为了“鸡肋”。基于类似的原因,2015年,北京某银行30个亿的艺术品质押贷款额度仅完成了一个多亿元。

  (文/季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贷款艺术品银行拍卖行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