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化名人不只是竖个雕像

2016年05月13日12: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来江西抚州纪念汤显祖的方式引发关注。作为汤显祖的故乡,时值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举办纪念活动本无可非议。然而,悲剧的是,纪念方式又是“造像”。

  他们设计了一个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两个在一块的塑像,这个塑像将在莎士比亚的故居,斯特拉福德镇故居的花园里面放一尊,在抚州放一尊。这就十分有趣。

  一般来讲,纪念名人都是以单人雕像呈现,这种把除了逝世时间相同、国家剧作地位相似,再无更多渊源的两个人合在一起拗造型,除了增加喜感,对文化传播并无实际意义。除了塑像,他们还借汤显祖作品描写爱情故事的特点,打造“求婚圣地”带动旅游。

  针对以上两种纪念方式网友十分不满,纷纷表示:又开始消费古人,汤公地下有知必哑然失笑。

  不知从何时起,凡纪念名人第一想到的就是为其竖个雕像。如为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山东济宁汶上县建世界上最大的孔子铜像;纪念关公,湖北荆州建全球最大关公雕像。然而,当“全球第一”的声势一过,实则在文化的推动和影响上效果微乎其微。

  汤显祖为我国明代戏剧家、文学家,成就主要来自他的戏剧作品。他创作的《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合称为“临川四梦”。他的词句华丽优美,塑造了杜丽娘、柳梦梅、霍小玉、黄衫客等经典人物形象。他写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强大的情感让人落泪。然而,如此深厚的文学内涵时至今日证明并未被后人好好地消化、传播。有关部门竖一尊雕像,搞几个噱头活动就算“纪念过了”,岂不是简单粗暴?

  当下,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活动,相较前者的声势和文化活动之多,汤显祖的纪念活动显得格外低调。让人遗憾。

  莎士比亚来华不仅开展各种戏剧工作坊,启动翻译计划,带来精彩的演出节目,还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共同打造新剧作。人们几乎用任何可以呈现戏剧的方式来纪念莎士比亚。

  而我们,与其花费巨资修建一座座雕像,倒不如多邀请些戏剧名家开展讲座,做做巡回演出,以公益的方式把汤显祖的文化融入生活,认真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相较其他文学作品,体会剧作家的内涵,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把他们的作品搬上舞台。除了演出,改编还更利于其走向世界。莎士比亚剧试图本土化,换成普通话台词来表现,更贴近中国观众。以昆剧为表达途径的汤显祖作品,如果能改编成更通俗、语言障碍更小的作品,那么走向世界也会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李金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汤显祖雕像文化名人莎士比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