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曹倩:推崇手工精神是因为对传统的尊重

2016年05月14日16: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陈曹倩 陈曹倩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陈曹倩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推动奖”。

  陈曹倩是中国女红坊创办人,香港母亲的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台北市母亲的艺术发展协会理事长。她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如今却扮演着振兴传统民间艺术最执著的推动者。1996年,陈曹倩赴日本参加“地域性活化与设计”研习营,深受感动。回台后,决定以中国女红来振兴传统文化。1996年7月正式成立中国女红坊。为了推动女红,陈曹倩研习各种针线技巧,并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20多幅具有中国风又具现代感的拼布图案创作。1998年,她在台北第一次举办《母亲的艺术——中国女红文化展》,引起巨大的轰动。如今,女红坊不仅持续研制出各种兼具实用性与欣赏性的女红生活用品,也设立刺绣、拼布和贴布缝等针线课程培养年轻人。

  您怎么看待手工艺创新?创新会是趋势吗?

  我觉得创新会是一个趋势,但是要提醒大家,要把传统的基础打得坚实一点。要回去,真真切切地研究一下我们老祖宗所做的事。比如你做陶艺的,你要去研究陶艺的整个历史,要对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了解透彻。不然,这个创新就是虚的,是空的,像空中楼阁没有底,这样很危险。

  请结合您的作品或技艺谈谈创新的难点在哪里?

  创新的难点,也是了解传统。比如我做拼布,看了很多资料,不仅仅是文字资料,更多的还是实物资料,相比文字、实物资料更有效,因为它摆在眼前,可以看得清、摸得到。即便是照片,也是隔着一层。我收集了很多刺绣品,从前的妇女们做的荷包啊、帽子啦、鞋子啊……我觉得它们就是我的老师。以前的妈妈们留下来的东西,我可以从中感受到她们做这些绣品时候的心情。我大概收集了100多件,他们来自不同的人,每一件都不同,无论是造型、配色、绣法。不像现在机器做的东西,千篇一律,几千件几万件都是一模一样的。不一样的东西,做的时候她们的创新,她们的心血,她们的付出,是独一无二的。

   您推崇的手工精神是什么?

  我推崇手工精神还是对传统的尊重,但不能只局限于你自己做的这门手艺。比如我做布艺,就不仅仅从布艺上去下功夫,任何一种色彩的东西我都会关注,比如彩陶,它里面有很多颜色,还有年画、版画,都有很丰富的颜色。其他的工艺我也都会去了解,去研究,它们的颜色有哪些,是一种怎么样的配色。每个民族都有自己钟爱的颜色,这些颜色的比重每个民族都不同。比如红花衬绿叶,肯定是红花的多绿叶少,如果绿叶太多,那比例就不对,主题就跑掉了。对手工精神来说,这点很重要。就是要放大眼界,从整个传统文化去找,还要到国外去找,去观摩、去看,尊重人家的文化,看看人家的文化扮演怎样的角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曹倩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