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炜焱:缂丝被叫做无中生有

2016年05月14日12: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范炜焱 范炜焱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盛会上,范炜焱先生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创新奖”。

  范炜焱,“焱鼎-Yanding”创意生活品牌创始人。曾供职于法国爱马仕集团,回国后一直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2015年底成立“焱鼎-Yanding”,围绕以缂丝为主导的跨界设计,通过现代纺织工艺更新和当代艺术设计衍生,推出了一系列生活美学用品,缂丝笔记本、缂丝羊绒披肩、椅子、扇子、灯具,无一不是传统与创意的跨界融合。他还研发出带有“记忆”功能的缂丝面料,用创新设计让这一古老的苏作手艺绽放出全新魅力。今年4月,他带着“KE”系列创意作品亮相2016米兰国际家具展。

  1。您推崇的手工精神是什么?

  手艺精神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个话题,说到手工精神,我觉得有两点:一是,手是创造好奇心的工具,而我们的好奇又是所有的创新、科技、研发的原点。二是手是我们的情感交流,情感是人和大自然共融共生的基石。

  2。您怎么看待手工艺创新?创新会是趋势吗?需要怎样的创新?

  套用一句曾经比较流行的广告语,就是没有创新人类就会怎样?答案很简单,在我看来,没有创新我们还在旧石器时代。2009年的时候,我在爱马仕工作,比较幸运的是我能比较自由地进出爱马仕的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这个百年奢侈品牌对材料、工艺、图形、造型、纹样不遗余力创新的记录和积淀。以我现在从事的缂丝来讲,在明清时代变成了皇室专用的顶级面料,在我看来创新是一直在往前的,如果没有创新,我也没办法出现在这里。

  3。请结合您的作品或技艺谈谈创新的难点在哪里?

  大家可能对我们的刺绣比较了解,我们在面料上刺绣被称为锦上添花。那其实,缂丝也有一种说辞,叫做“无中生有”。工人把经线牵好以后,用小的竹梭子以零点几毫米的速度穿梭,而我呢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就是解放缂丝。怎么讲叫解放缂丝呢?举个例子,我想古人的技艺已经很高超了,想要超越是很难的,我想办法找一些很细的材质,进行现代化的处理。师傅说这个不行,从来没有用这么细的丝线去做缂丝。这个时候我就需要说服师傅,去尝试,去做,最后我们成功了。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把这个材料带到米兰,他们不相信这个是织出来的,最后他们用放大镜看全都是一根根细小的真丝单线,织造出来。另一种是我们研发、生产出了一种带记忆功能的缂丝面料,当时是因为材料商的创新,在机器的经线和纬线上进行大量的改造工作,当时工人也是很害怕,从来没这样做过,我们也是给工人足够的鼓励,最后在今年米兰成了一个亮点,我们用这个面料做出来的灯,用户可以随意造型、变形,与用户有充分地互动。我觉得就是在一步步创新中,一步步突破,要采用平和的坚持的心去创造。

  在整个苏州做缂丝的,不到200人,做好缂丝的就几十个人,就这么一个微小的群体,我们不断地给与鼓励、合作,用现代的思路和工艺突破去更新,这个难度可想而知,但我们不断在努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缂丝范炜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