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艺乙:做手工艺是一件很快活的事

2016年05月14日14: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徐艺乙 徐艺乙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民俗学家、文化遗产研究专家徐艺乙先生出席此次盛会。

  徐教授长期从事民间物质文化、民俗民艺、工艺美术研究和文化遗产研究。近年来研究重点为中国民间美术、古代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史,并多次主持、参加国内外重大科研合作。从1980年以来,出版了《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用品卷》《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工具卷》等30余部民间美术、工艺美术、民俗艺术等专著。

  1。您怎么看待手工艺复兴?

  现在的手工艺离生活太遥远,必须拉近它与生活的距离。手艺人应该坚持正宗,坚持本体,因为做手工艺是一件很快活的事情,它有一种愉悦,且是一种养生的方式。在技术成为身体的本能之后,在制作过程中它可以洗脑运心。洗脑运心是中国道家倡导的养生方式。所以很多手工艺的高手都很长寿。这也是手工艺所追求的提高生命质量的方式。

  2。您觉得怎样才能学到正宗的手艺?

  要学正宗的手工艺,没有什么捷径,只能通过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学习。特别是从事研究的人,一定要会一门或者两门手艺,对此才能理解。如果完全不会,那就是胡说八道。

  我有一个朋友,他说起一个案例,在国内买的橡皮,擦在纸上是黑的。而在国外买的,擦出来就是白的。这就需要工匠精神,虽然橡皮的黑与白是材料问题,不是工艺问题,但其实是可以解决的。这就需要大家对工匠精神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很希望中华手工在这方面成为一个阵地,把手工艺的正确的观念、正确的知识、正确的传统、正确的方向带给大家。

  3。您如何看待手工艺的创新呢?

  创新这个问题主要看理解。现在的创新,很多人都是在手上说,都是在不懂的前提下去提倡创新。其实什么是创新,很多人都不清楚。

  创新有三种意思,第一种是更新仿制,第二种有局部改造,第三种是发明创造。第三种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总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一点一点改进,让这个东西做得更好、更加完美,也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完美。

  4。我们的非遗现在随着时代逐渐被自然淘汰,那它究竟有没有存在的意义?他应该传递精神,还是学习手艺?

  保护非遗的根本目的因为文化的多样性。我们现代社会在范科学的情况下,淘汰了很多具有特色的东西。虽然这已经是现实,但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说是有问题的。曾有专家说过,在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更需要手工艺的存在。因为手工艺能够平衡人的情感,能够调节人的身体系统。

  5。老师对一直坚守手艺的年轻人有什么想说的?

  年青人愿意做事很好,但是目标不能弄错。过去手工艺都是在生活中存在的,近100年来我们的生活方式被认为是落后的。但传统手工艺正是依托这种生活方式而存在。这种生活方式在我们重新认识传统的过程中,它的好处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现在做传统手工艺应该是重建我们的生活方式,构建传统的、典雅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东西都要重新添置,这样才能给传统手工艺带来机会。如果一味地去发展,是没有用的。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构建一个新的传统生活方式。比如我2014年在海南保护黎锦。黎族人有160万人,可是他们现在都已经不穿这个衣服,试想如果还有14万人穿这个衣服,那传承起来就没有任何问题,否则保护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问题的关键是要让大家知道传统的好处,改变传统就是落后的观念,尤其要改变年青人的印象。因为我们文化最大的基础在民间,在老百姓中间。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努力,从我们自己做起,去宣传、去实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艺乙手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