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手工艺的中国气质的未来

2016年05月14日17: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盛会上,张雷先生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创新奖”。

  张雷,品物流形的创始人、设计总监,毕业于意大利Domus设计学院汽车设计专业。为了更加理解中国手工艺,他曾花两年时间走访了余杭地区大大小小12个村落,与传统工匠一起工作,以研究自然生活方式和传统工艺材料并基于此重新思考传统的未来。以传统为着眼点,以自然主义为设计理念,用中国的方式去思考、去创新,让作品透着浓郁的“中国气质”。

  从2008年开始,张雷先后在米兰、荷兰、美国、中国以“传统的未来”为主题进行了10次展览。并获得过2011年红点设计至尊奖、2012年米兰设计周salonesatellite全场最高奖等20余项国际设计大奖。

  您是怎么理解手工艺的创新呢?

  其实并无创新可言,这都是因为生活所需,而你可以用传统手工艺把它做出来,仅此而已。创新不能以创新为目的和手段,它是一个最终状态,是一个稳定体。真正的设计不需要强调创新,设计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活,所以创新的本质是回归生活。

  您如何看待工匠精神这个热潮呢?

  今天上午白昆鹏先生提到,“用工匠精神去记录工匠精神”,我们应该用一种工匠精神去对待另一种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辈子只作一件事。现在是信息高速发展时代,工匠精神很稀缺,但是现在这个社会似乎在以一个伪工匠精神的方式倡导它,其实这是缺乏工匠精神的体现,有点行为艺术。

  您如何将工匠精神贯穿到品物流行中去?

  品物流行,来自3个国家的3个人在一起待上12年,这似乎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但我们确实在一起建立了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我们从手工艺解构到材料,从材料回归到生活,再从生活中衍生出设计来。工匠精神就像是一颗种子,在不经意之间掉在一个地方,生根了,发芽了,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而它的种子,会飘向全世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雷手工艺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