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南京带您回溯当代艺术30年侧影

2016年05月16日1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陵地区作为中国艺术发展的重镇,从未缺席过那些艺术界大事件: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新文人画”的出现就与金陵艺术家有着分不开的关系,新工笔和新水墨的壮大也离不来南京艺术家的发力,江苏画廊的地位更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水涨船高……5月20-29日即将开幕的“艺术南京”立足本土,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及本土艺术的发展,必将又会在艺术史上留下一笔浓墨重彩。

  浪潮中奋勇向前 “新文人画”主题回顾

  1986年,北京画家边平山经常同福州画家王和平、河北画家北鱼在边平山先生的“平山书屋”聚晤聊天,由于在艺术见解和追求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故萌发了发起中国画联展的想法。后南京画家王孟奇、方骏参与等商定,拉开了“新文人画”的开端。“新文人画”作为当时艺术界一个具有实验性的文化现象受到那时一些批评家的反对,他们认为新文人画缺少文人士大夫的书卷气和文雅。现在看来这些观点反而成为“新文人画”的一个特质:恰恰是把传统士大夫的书卷气,转换成现代人的无聊、泼皮、庸懒、消沉、享乐等具有世俗化的反叛意识,这些反倒切合了当代人的生存境遇,是具有当代意识的艺术自觉。

  值“新文人画”被提出30周年来临之际,2016“艺术南京”将联合“水墨之都”共同策展的“新文人画”主题回顾展。展览将从如何看待“新文人画”的学术地位和意义出发,以回顾展和论坛的方式来纪念和讨论,展现90年代艺术浪潮中奋勇而出的全新文化现象,希望通过系统化展示和学术争鸣的方式让走过了三十年的“新文人画”的重回人们的视野,为厘清“新文人画”的历史定位提供一个新的面向。

《春梦图》,徐乐乐,35X31cm,设色纸本、镜片《春梦图》,徐乐乐,35X31cm,设色纸本、镜片
《大龙》,苏锐,140cmx60cm《大龙》,苏锐,140cmx60cm

  本土文化的守望 推动江苏的文艺复兴

  一直以来,江苏都是全国艺术品市场培养、发展较好的地区之一,初步形成了以艺术品交易、艺术品拍卖为核心,画廊、艺术品展示为重点,艺术品金融为辅助支撑的综合市场体系。近年来,随着江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民营文化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活跃,江苏艺术品市场成为了国内除北京、上海等两大城市以为最活跃的区域。

  本届“艺术南京”共邀请了十一家江苏品牌主流艺术机构,重点推出“中国画廊力量——第一代中国画廊主主题邀请展”板块,带着他们的藏品和新发掘的艺术家集中亮相。所谓“第一代中国画廊主”就是那些伴随中国当代艺术成长的画廊“老炮”,他们凭借30年的沉浮历练,有应对市场演变的独到策略,具有甄选优秀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眼光和判断力,这对于尚未真正形成代理机制和画廊机制的南京来讲,尤其重要。

《孤恋花系》,顾真真,32x21cm《孤恋花系》,顾真真,32x21cm
《风度图》,秦修平,34.5x137cm《风度图》,秦修平,34.5x137cm

  新工笔与新水墨 “流光里”交汇融合

  新工笔和新水墨是近几年比较火爆的课题,当然对于这个概念,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理解方式。比较普遍的认为是: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材质、工具、一部分技法来阐述艺术家对当下的理解。二十年前的南京艺术激进分子徐累也没有想到自己一幅“不伦不类”的《海上花》作品让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有了新的风向标,成就了新水墨市场的雏形。

  “艺术南京”当然也不会错过这样一个重要又极具本土性的选题——由著名策展人朱小钧策展的“流光里”主题展盛装亮相。参展艺术家多达三十余位,他们的的创作观念、个人情趣、表现形式各有不同,却在当代艺术创作思路与传统水墨技法相结合的创作道路上统一。作为“新工笔和新水墨”版块的重镇,不知在朱小钧的学术梳理下,金陵城又将会呈现怎样的精神面貌?

《双鹿系列》,潘汶汛,74x100cm,纸本水墨设色,2015《双鹿系列》,潘汶汛,74x100cm,纸本水墨设色,2015
《寂寞前行》,李戈晔,宣纸彩墨,68×37cm,2014《寂寞前行》,李戈晔,宣纸彩墨,68×37cm,2014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南京金陵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