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手艺思想下的中国手工艺行业

2016年05月16日14: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杭间 杭间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商界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资深媒体人周忠华先生为盛会致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艺术史学者、批评家杭间出席了本次盛会并参与论坛讨论。

  杭间曾主编过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经典图说丛书,长期从事中国现代设计和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迄今已经30多年,主要著作有《中国工艺美学史》《在现实和内心之间:新具象艺术》《手艺的思想》《原乡·设计》等数十种。

  您觉得现在中国的手工艺行业在世界上是怎样的状态?

  中国的手工艺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不一样,因为它的大背景和基础是农耕社会和自然经济。国外的更多地与现代工业结合在一起,而中国更偏向于利用一些天然材料,根源于乡土的技术和文化,所以更加偏重生活艺术和装置性艺术。从这个角度去看,中国的手工艺更容易呈现为工艺美术,因为它有很多美的成分,跟日常生活的关系更为密切。不像欧洲的手工艺,它现在逐渐转向设计,而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还保留了很多的乡土文化的记忆,所以从文化回归的角度,它还有很大的消费市场。

  您觉得未来手工艺行业会是怎样的趋势?

  传统手工艺的经典性,它是不断发展的,今天最好的东西,会成为未来的经典,此刻的创作就会成为过去的一个经典,所以经典和传承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关系。所以传统肯定是要不断地发展,但怎么去发展,完全的市场化还是传承传统优秀精华的方向去发展,这是需要认真地讨论和对待的。这个趋势会越来越艺术化,趋向上层建筑,而不像过去一谈手工就是形而下的,现在越来越发展成为形而上的东西。另外,作为一个民族的传统的艺术,我相信手工艺行业它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今天参加这次活动有什么感想与大家分享?

  我觉得徐艺乙教授讲得很好,他讲的都是关于中国手工艺的本质问题。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觉得现在很多中国手工艺的推广,包括很多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都忽略了这一点。对于传统文化,我们很多人都只是吸取了一个片段而未抵达深处,我觉得这是让人很忧虑的事情。过去的二三十年,大工业的发展抛弃了传统手工业,但是今天传统手工艺回来了,这是一个文化的回归,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一些富起来的人开始回望中国的传统,所以把手工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和活化石加以重视。所以今天民间的收藏热,也促进了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反过来刺激了全社会对手工艺的重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工艺手艺思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