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林:染织编绣巧天工

2016年05月16日10: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次盛会上,陈景林先生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传承奖”。

  陈景林,台湾天染工坊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上世纪80年代,迷上染织的他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工作,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长达10年的“田野采风”,考察和纪录当地的染织绣及服饰工艺。20多年前,他和夫人创办天染工坊,专门从事染织工艺的纤维材质、天然染料、染织技术研究。出版了《植物的炼金术》《大地之华——台湾天然染色事典》《台湾艺术经典大系工艺设计艺术卷——染织编绣巧天工》等染织专著。

  陈景林用植物染出国画一样的作品,《浊水流长》《浮光水沙连》《梯田》,其形之美、色之雅、质之优、技之精、用之当、史之观。最好的传承,就是赋予它新的生命。

  1。您推崇的手工精神是什么?

  手工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专注,要顶真,屋顶的顶,真确的真。就是要把认真的态度做到顶点,做到极致。

  2。您怎么看待手工艺创新?创新会是趋势吗?需要怎样的创新?

  手工艺是人类很多古老技艺的累积,但是这些技艺的累积因时空的不同,人对自然环境的对应关系,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在现代生活环境里,要以当代人的生活需求作为主要的目标,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后工业化时代,所以我们需要具有传统精神,但我们不要只做传统的模式化的作品,要从我们的身边萃取、提炼、寻找到适合当代美学的东西,来做出新的设计,这样就可以让文化生生不息。

  3。请结合您的作品或技艺谈谈创新的难点在哪里?

  所有创新的工作都是需要基础的,基础的来源首先是造型,就是要考虑到要做出什么样子的形式;第二个来自于色彩,我们特别注重色彩的表现,美感、情感都是对色彩审美的长时间的累积。只是凭着我们的热爱,我们是没有办法做出非常扣人心弦的作品的;第三个创新来自于对材质、材料的理解;第四个来自于技艺的探讨,有些技艺可能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但是技艺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第五是来自于应用,要怎么样设计才能达到好的应用,如今大家的居住空间倾向于简洁,我们的产品就要顺应这样的需求,而这样的需求就是我认为是应用的精神,好要用的东西才会是好的作品。

  4。天染工坊接下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呢?

  天染工坊原本是一个以研究做基础的工坊,然后在众多染色相关的素材里,我们去归纳去提炼,从中找到技艺方面的难度和需要突破的地方在那里。当我们一一突破后,我们新的个体就出现了。我们思考要怎样为当代人创造新的价值,怎样把过去的美学转化当代美学,所以在产品的设计,在未来的时尚的应用就是天染工坊要去面对和突破的主要问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景林染织手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