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莫高窟:洛杉矶盖蒂中心再现中国丝路绚烂文化

2016年05月19日09: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85窟歌舞伎墙绘局部,晚唐,敦煌莫高窟 图片: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第85窟歌舞伎墙绘局部,晚唐,敦煌莫高窟

  图片: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

  “《金刚经》是有历史记载的最古老的印刷书籍,“咪咪·加德纳·盖茨(Mimi Gardner Gates)慢条斯理地说。她在盖蒂研究中心画廊(Getty Research Institute Gallery)踱步,分享着关于藏经洞手卷的知识。藏经洞是位于戈壁沙漠南端的莫高窟的492个洞穴之一。

  盖茨是盖蒂研究中心画廊画廊夏季展览“敦煌壁画: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Cave Temples of Dunhuang: Buddhist Art on China‘s Silk Road) 的幕后研究员。她用有力的声音讲述着这43件从世界各地的机构租借而来的展品的历史。“佛教的旨意在于报应和转世,”口袋里插着一块真丝手绢的盖茨说。 “对于中国而言,佛教是最重要的文化输入,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你可以委托创作一幅画、一个洞窟,或者通过祭祀仪式来为自己谋福,或者为自己与家人的来世 祈福。这种历史可以追述到866年的《金刚经》。《金刚经》是佛祖为其父母而作的。当时他们应该已经去世,所以《金刚经》会让他们拥有着更好的来世。“

  盖蒂文保中心(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总监蒂姆·沃伦(Tim Whalen)称盖茨促成了这次大家翘首以待的展览。盖蒂与敦煌研究院合作了近30年,帮助敦煌维修这些创建于从四世纪到十四世纪、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洞 窟。“但是直到盖茨的介入,这个项目才真正成型,“沃伦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对artnet新闻说。“这一切都开始于四年前。”

  第43窟的物品只是这次大规模展览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展览中的三个复原洞窟的复制品当中有两个是为这个展览定制的。它们从敦煌研究院远道而来。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是45窟的3D全息立体投影,这让人不禁想起了维尔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关于肖维岩洞(Chauvet Caves)的纪录片《遗失梦境之洞》(Cave of Forgotten Dreams,只是这回没有了赫尔佐格风格的叙述。

金刚经,公元868年,纸上水墨,藏于伦敦大英图书馆 图片:© The British Library Board. 金刚经,公元868年,纸上水墨,藏于伦敦大英图书馆

  图片:© The British Library Board。

  盖茨是威廉H。·盖茨(William H。 Gates,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父亲)的夫人,她曾于80年代早期在耶鲁大学攻读中国艺术史博士学位,并在当时对敦煌产生了兴趣。1995年她以西雅图艺术博物馆(Seattle Art Museum,下文简称SAM)馆长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了莫高窟。“我第一次走进洞窟的时候,完全被震惊了,“她说。

  盖茨在2009年离开西雅图艺术博物馆之后,就应邀前往敦煌进行关于观众体验的讲座。从那时候开 始,她就对莫高窟长生了无法自拔的感情。“它的内容如此丰富,如此复杂。你总能从中找到新的视角。“她还提到:“但是我觉得最伟大的是这其中文化的融合。 直到14世纪,这里一直是希腊与罗马、波斯与中东、印度与中国文化相互融合的集散地。它是无可比拟、独一无二的。”

  如今,盖茨是敦煌基金会的主席,与内维尔·阿格纽(Neville Agnew)一起担任“敦煌之友“(Friends of Dunhuang)的董事。后者也是盖蒂的项目专家,多年以来一直往返与敦煌与洛杉矶之间。阿格纽与盖茨一起,连同盖蒂研究中心的首席策展人玛西亚·里德 (Marcia Reed)以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共同促成了这次展览。

  让盖茨觉得最为欣喜的是,莫高窟作为前现代的全球化地域集中地,融合了数十种不同的文化。盖茨说:“透过敦煌,我们了解到,14世纪之前一直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那里不仅有中国文化,还有回鹘、西夏、波斯以及土耳其、西藏的文化。敦煌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大都会。“

第86窟内景,晚唐((848–907 CE),敦煌莫高窟 图片: 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第86窟内景,晚唐((848–907 CE),敦煌莫高窟

  图片: 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

  在紧随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一理念再次被提出。赞助商中国航空的池志航对盖蒂研究中心的托马斯·盖腾斯(Thomas Gaehtgens)开玩笑说,是他让自己明白了原来全球化是中国发明的。“我一直以来觉得这是比尔·克林顿提出来的,“他笑着说。

  这些1:1还原复制的洞窟——285窟(6世纪)和320窟(8世纪)——经历了四年的精密制作才 来到盖蒂(5世纪的275窟早前就已经完成,并且在世界各地展出)。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洪水冲刷对于壁画所造成的裂纹也被完美的复制下来,显示出保护敦煌 所面临的挑战。复制是敦煌重要的传统,盖茨对我说,“这是一个为来世积德的过程。“

  复制的传统让这些洞窟显得更加具有延续性,相比法国一直在宣传的拉斯科(Lascaux)岩洞“复制品“来说显得更具有文献意义。但是无论敦煌多么遥远,大家都会幻想去实地参观。

285窟壁画局部,西魏(535–556 CE),敦煌莫高窟 图片: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285窟壁画局部,西魏(535–556 CE),敦煌莫高窟

  图片:Courtesy the Dunhuang Academy。

  不过,在盖蒂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见到更多有趣的展品。道士王圆箓在19世纪末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被 封存了近一个世纪的藏经洞,这里面存放了中文书写的犹太以及基督教经文、藏文佛经、梵语文献、佛龛图标、绘画、纺织品以及重要佛经。大部分物品都被斯坦因 (Aurel Stein)以及伯希和(Paul Pelliot)这两位欧洲探险家偷走,流散在了欧洲各地。

  盖茨说,此次展出的展品共同展现出了一副来自远古的文化图景,显现出那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大都会社 会景观,而这些则往往是被人们忽略的历史。盖茨说,这也许说明敦煌人具有领先于时代的开放性。她还提到:“我们经常会忽略对我们来说显得过于陌生的事物。 但是就像这些试图展示佛教经典以及其包容性的美妙绘画一样,你应该试着去接受那些觉得陌生的事物,并且为其感到惊讶,因为这会为你打开一扇观察世界的新窗 口。“

  “敦煌壁画: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将在盖蒂研究中心及盖蒂文保中心展出至9月4日。

  译:Joe Zhu

  编:Laura Bingyan Xue

  来源:artnet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丝路敦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