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自贡恐龙博物馆镇馆之宝:太白华阳龙

2016年05月20日15: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太白华阳龙
太白华阳龙头骨

  世界博物馆日

  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自贡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中国继半坡遗址和秦始皇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大型现场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馆 藏化石标本囊括了距今 2.01-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提前探秘自贡恐龙博物馆,如此丰富的馆藏化石,哪具化石才是自贡恐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

  化石埋藏厅 自贡恐龙博物馆精华

  走进“龙宫”,一步穿越亿万年时光,进入远石恐龙时代,眼前的史前景象让人心生敬畏:中央大厅地下室和化石埋藏厅,好似一个庞大的“恐龙公墓”,众多的动物遗骸,酷似惨遭杀戮后被“活埋”的“万龙坑”,令人惊叹不已。

  据了解,化石埋藏厅是自贡恐龙博物馆的精华,面积约1000 平方米,现已剥露出重叠交错堆积的多种恐龙化石和共生动物化石约40个个体材料,所有化石都保持其原始埋藏状况。

  上到博物馆二楼的恐龙时代动植物厅,陈列着从这个化石址出土的近20种动物化石标本。形态各异的恐龙及其共生动物如鱼类、龟类、两栖类、蛇颈龙 类、翼龙类、三列齿兽类的化石标本,向游人展示了一个大山铺中侏罗世纪恐龙动物群的生态面貌与组合特征。转到高大宽敞的情景式陈列厅,这里分别以生死时 速、奋起反击、温馨家庭、舐犊情深、结伴而行、恐龙王国的小不点、肉食强食、生命的延续、垂死挣扎等10余情景向游客介绍了大山铺的十多副完整的恐龙化石 骨架。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看到,该厅最引人注目的庞然大物则是“天府峨嵋龙”,它的头被细长的颈椎支得老高,离地面约9米,全身长约20米,躯体粗大, 尾巴很长,四脚着地,昂首挺立。旁边则是一具凶猛的能食“劳氏灵龙”的“建设气龙”的骨架,全身长亦达四五米。其他还有进步性与原始性相兼的蜥脚类恐龙 ——李氏蜀龙,身躯细小,两足行走的鸟脚类恐龙——多齿何信禄龙等。

  太白华阳龙 何以成为镇馆之宝?

  从1902年中国第一具恐龙化石在黑龙江被发现开始,考古学家在中国的大地上已经挖掘出许多属种的恐龙化石,所拥有的恐龙化石的数量、种类、完 整度、保存度以及科学价值在世界恐龙研究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了恐龙大国,得到世界考古研究人员的认同和肯定。科学家们研究选出了中国恐龙化石中具有历 史意义和研究价值的“十大著名恐龙化石”,发现于自贡的太白华阳龙便与黑龙江满洲龙、师氏盘足龙、合川马门溪龙等著名恐龙一起入选其中。

  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叶勇告诉记者,太白华阳龙是一种原始的剑龙类,体长约4.3米,仅发现于自贡大山铺,“它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保存 最完整的剑龙类化石,而且也是时代最早、最原始的剑龙类化石,为剑龙起源于亚洲的理论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截至目前的发掘,自贡恐龙博物馆内有且只有 一具保存最为完整的太白华阳龙化石,可见其珍贵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化石恐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