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季度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

2016年05月25日16: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受全球经济形势复苏乏力与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一季度我国红木进口继续出现下滑,但跌幅较去年全年进口有所收窄。具体分析如下:

  一、红木原材料进口形势

  2016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红木18.89万立方米(以原木材积计,下同),同比下滑21.14%;进口总额达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6亿元(以1:6.5的汇率计算,下同),同比下滑26.42%。一季度进口均价较去年同期下滑5.79%。但一季度红木进口降幅较去年全年有所收窄。见图1。

图1:2015-2016年红木进口量走势

  其中红木原木进口15.31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8.85%;进口总额达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2亿元,同比下滑23.49%。一季度红木原木进口均价同比下滑4.48%。

  进口红木锯材2.52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9.65%;进口总额0.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同比下滑36.28%。进口均价同比下滑9.09%。见图2。

 

图2:一季度红木原木与锯材进口情况

  从进口来源来看,非洲依旧是我国红木最大来源地。一季度我国从非洲进口红木约10.76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2.41%,占一季度红木进口总量57%,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为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3亿元,进口均价环比基本持平。

  一季度我国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约8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6.25%;占一季度红木进口总量42%,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为1.26亿美元,约合人比8.22亿元,进口均价环比下滑5.9%。

  一季度我国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1318.58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1%。进口总额达3428125美元,约合人民币0.22亿元。见图3。

图3:一季度红木进口来源地比重图

  其中,从原木进口看,非洲地区依旧是我国红木原木最大来源地。一季度,我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10.23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2.31%,占一季度红木原木进口总量的67%。进口均价基本持平。

  “南洋”地区是我国红木锯材进口最大来源地,一季度,我国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锯材2.12万立方米,同比减少30.77%,占一季度红木锯材进口总量的84%。一季度进口均价下滑9.48%。

  从红木进口省份来看,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与云南五省市是我国红木进口大户,约占一季度红木进口总量98%。以上五省市均是我国重要的红木产业聚集地,其进口量与当地的产业规模呈正关联。具体见表1。

表1:2016年一季度部分省市红木进口情势

  从红木进口海关来看,黄埔、上海、南京、昆明是我国一季度红木进口量最大的四个海关,约占进口总量的99%以上。其中黄埔海关红木进口量就占一季度红木进口总量的近70%。以上海关所在省份也是我国最主要红木原料集散地。具体进口情况见表2。

表2:2016年一季度部分海关红木进口情势

  二 红木制品进出口情况

  一季度,我国进口红木制品30224件,同比减少22.62%;进口额达493.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05.47万元,同比增长50.21%。进口均价同比上涨94.12%。

  一季度,我国出口红木制品639见,同比减少62.85%;出口额达77.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15万元,同比减少10.48%。进口均价同比上涨140.97%。

  三  总结

  受全球经济复兴乏力与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一季度我国红木进口同比继续出现下滑,但跌幅较去年全年进口有所收窄。

  (一)一季度红木进口同比下滑,反映当前市场需求的有限,同时国内原材料市场库存的大量释放,对国际市场的原材料需求进一步下火。

  (二)一季度进口成交价的下滑,一方面是供需矛盾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当前进口红木材质、树种等级的下降。

  (三)从进口来源地来看,非洲地区红木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反映市场在中低档红木树种上的需求稳定,以及“南洋”地区红木形势的进一步收紧。

  (四)从进口省份与进口海关来看,上海红木进口较为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也是市场成熟度度表现;而云南地区进口变化较大,一方面是受一季度东南亚地区气候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市场行情的变化对云南红木进口冲击较大。

  (五)一季度红木制品进口量跌价涨反映了进口成本的上升,也是汇率市场变化影响的结果。红木制品出口的大幅下滑,则反映市场对红木成品需求的减少;出口价格增长是对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的直接表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形势分析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