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领跑拍场的10位女性艺术家

2016年05月26日11: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左至右:艾格尼丝·马丁,弗里达·卡罗,路易斯·布尔乔亚。 图片:Courtesy of YouTube and artnet.从左至右:艾格尼丝·马丁,弗里达·卡罗,路易斯·布尔乔亚。

  图片:Courtesy of YouTube and artnet。

  artnet新闻曾在2015年夏季进行了一次拍卖市场上价格最高的女性艺术家的调查。虽然距离上次调查一周年还差几个月的时间,但是随着纽约和伦敦的各大拍卖偃旗息鼓,我们已经看到很多数据都发生了变化。

  2016年新晋加入榜单的女性艺术家包括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与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 她们凭借五月早些时候在佳士得拍卖上取得的成绩跻身今年榜单的前列。由于她们晋升榜单,因此,深受大家喜爱的、2015年排名第九的草间弥生跌出2016 年的榜单。草间弥生价值710万美元的作品《白色No.28》(White No。 28 ,1960)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11位。芭芭拉·赫浦沃斯(Barbara Hepworth)与凯·赛琪(Kay Sage)紧跟其后。

  为了预测女性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的新动向,artnet新闻深入挖掘了价格数据库(Price Database)过去十年的记录,并整合了2016年领跑拍场的10位女性艺术家的榜单供你参考。

  1. 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4440万美元

 

乔治亚·欧姬芙,《白色花朵,一号》(1932)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乔治亚·欧姬芙的《白色花朵,一号》(Jimson Weed/White Flower No。 11932)曾于2014年在苏富比拍卖上被阿肯萨州的水晶桥博物馆(Crystal Bridges Museum)以创纪录的4440万美元收入囊中。这个价格依然保持着女性艺术家拍卖市场上的最高价格记录。这件作品将于2017年春季在它的新家展出。

  1. 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2820万美元

 

路易斯·布尔乔亚,《蜘蛛》(1996)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紧随其后的是路易斯·布尔乔亚高达9英尺(约2.5米)的巨型《蜘蛛》。这件作品的拍卖价格在2015年夏季公布的排名中排在第五位,并在2015年秋季佳士得战后艺术专场当中跃升了两个身位。布尔乔亚的蜘蛛是欧姬芙最势均力敌的挑战者。

  1. 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1190万美元
琼·米切尔,《无题》(1960)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琼·米切尔,《无题》(1960)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2014年售出的《无题》(Untitled, 1960)让这位倍受世人喜爱的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得以跻身此次榜单的前三甲。这件在佳士得纽约售出的作品差一点就到达了1200万美元的价格,远远超出了 之前的900万美元估价的上限。直到欧姬芙的《白色花朵,一号》在2014年赶超之前,这件作品一直都是女性艺术家拍卖市场作品价格记录保持者。2016 年5月,米切尔的《正午》(Noon ,1969)在佳士得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间专场上以980万美元成交(估价为500-700万美元),这显示出米切 尔的拍卖市场依然坚挺。

  1. 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1090万美元
贝尔特·莫里索,《午饭后》(1881) 图片: 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贝尔特·莫里索,《午饭后》(1881)图片: 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

  印象派大师贝尔特·莫里索在拍卖上屡创佳绩。她的最高价格的作品是《午饭后》(Après le déjeuner)。这件作品在2013年的成交额接近1100万美元。但是,即便她市场行情一路走高,相较于同时代、同一派别的男性艺术家,例如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莫里索的市场仍然稍逊一筹。雷诺阿的《煎饼磨坊的舞会》(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1876)在1990年苏富比拍卖上创下的1415万美元的记录。

  1. 纳塔莉亚谢尔盖维那冈察拉娃(Natalia Sergeevna Goncharova),1080万美元
纳塔莉亚・谢尔盖维那・冈察拉娃,《繁花》(1912)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纳塔莉亚・谢尔盖维那・冈察拉娃,《繁花》(1912)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

  纳塔莉亚・谢尔盖维那・冈察拉娃是俄罗斯先锋运动的代表人物,曾在20世纪伊始时呼风唤雨。她的拍 卖市场一直相当成功。《繁花》(Les Fleurs, 1912)在2008年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以接近11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冈察拉娃的《西班牙》(Espagnole )和《摘苹果》 (Picking Apples)相继以1020万美元和98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麦当娜是她的热衷藏家),这证明她的市场并非昙花一现。

  1. 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1070万美元
艾格尼丝·马丁,《橙色》(1965)。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艾格尼丝·马丁,《橙色》(1965)。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五月早些时候,艾格尼丝·马丁的《橙色树林》(Orange Grove,1965)以1070万美元的成交价格打破了她的个人作品拍卖记录。这个在佳士得拍卖上创下的数字让艾格尼丝·马丁立刻跻身于我们榜单的中间 位置。而这对于这位艺术家来说也是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相对于她之前的市场表现而言。她的《沙滩》(The Beach ,1964)在2013年在苏富比拍卖上的成交价格仅为650万美元。

  1. 卡迪·诺兰德(Cady Noland),970万美元
卡迪·诺兰,《忧郁瓦尔德》(1989)。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卡迪·诺兰,《忧郁瓦尔德》(1989)。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作为名单上唯一的一位在世艺术家,卡迪·诺兰德凭借2015年售出的《忧郁瓦尔德》 (Bluewald,1999)依然坚挺地留在的榜单中。这件作品在2015年5月的佳士得纽约拍卖当中超出了预估价格上线的800万美元成交,也超过了 此前在2011年《吃惊瓦尔德》(Oozewald ,1989)650万美元的价格记录。

  1. 塔玛拉·德·兰姆皮卡(Tamara de Lempicka),840万美元
塔玛拉·德·兰姆皮卡(Tamara de Lempicka), 《梦[绿色背景前的拉斐娜]》(1927) 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塔玛拉·德·兰姆皮卡(Tamara de Lempicka), 《梦[绿色背景前的拉斐娜]》(1927)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被称为“首个明星级的女性艺术家“的塔玛拉·德·兰姆皮卡不断在拍卖市场创下佳绩。她最为耀眼的时刻是2011年。当时,她的作品《梦(绿色背景前的拉斐娜)》(Le rêve (Rafaëla sur fond vert) ,1927)在苏富比纽约创下了840万美元的价格记录。这位艺术家恰好也是麦当娜最喜欢的画家之一。麦当娜曾在1990年的《名利场》杂志访谈当中说:“我有一家兰姆皮卡博物馆。“

  1. 卡米尔·克洛岱尔(Camille Claudel),800万美元

卡米尔·克洛岱尔,《华尔兹》(创作于1892年, 1893翻模)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London。

  罗丹的情人卡米尔·克洛岱尔凭借《华尔兹》(La valse, permière version ,1893)于2013年在苏富比伦敦创下的800万美元价格记录进入榜单。

  1. 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800万美元
弗丽达·卡洛,《森林里的两位裸女(地球母体)》(1939)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弗丽达·卡洛,《森林里的两位裸女(地球母体)》(1939)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弗丽达·卡罗的《森林里的两位裸女(地球母体)》(Dos Desnudos en el Bosque (La Tierra Misma))在2016年春季以800万美元的创纪录价格在佳士得成交,为稍显疲软的拍卖周划上了强有力的句号。卡罗作为艺术界最为知名的艺术家之一, 她近期在拍卖市场上的成功完全在意料之中。卡罗一生创作的作品数量并不多,这也因此使得收藏她作品的机会显得十分稀少。

  相关阅读:

  artnet新闻:10位领跑拍场的女性艺术家

  当今拍卖价格最高的10位在世女性艺术家

  译:Joe Zhu

  编:Laura Bingyan Xue

  来源:artnet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拍卖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