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缮资金去年仅用近两成

2016年05月27日10:1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宇雄) 从2014年起,广州市每年安排6000万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文物修缮、考古、勘探等项目,但这笔资金却花不完,其中文物修缮的资金执行率2014年仅为20%左右,而去年更是低至仅15%左右。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率队视察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在座谈时多名代表关注到文物保护资金“花不出去”的问题。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回应,计划修订《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专项资金为何花不出去?

  回应:拟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在汇报中表示,对文物状况的家底摸查,广州市在全国是做得最好的。自2013年底广州开展全市文化遗产大普查,目前广州市有全国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47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60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2806处。

  从2014年起,广州市大力加强文物保护的经费投入,市政府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连续5年每年安排6000万。“文物保护很需要钱,按理说这6000万是不够的,但据了解这笔资金的执行率低,钱‘花不出去’是什么原因?”市人大代表陈奖勤提出疑问。

  广州市文广新局计财处处长陈志斌回应表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分几大用途,其中文物考古、勘探、聘请人员等项目的支出比较好,完成率有80%~90%,但文物 修缮的执行率低,2014年为20%左右,2015年仅15%左右。资金花不出去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评审的手续较繁琐,此外文物维修的定价和实际所需价格差异大,导致维修工程很多流标。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说,针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执行率低的问题,正在计划修订《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使用程序,对非国有文物维修考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小洲村艺术风貌荡然无存?

  回应:将与政府沟通研究解决办法

  “早 上看了小洲村,觉得很失望,跟一般广州的城中村没什么两样,毫无艺术气息可言。”委员陈创生对于有名的岭南水乡特色古村寨、已列入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小洲村 感到十分惋惜。委员黄美银也很不解:“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十多年前,当时的小洲村特别具备岭南特色,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名噪一时。小洲村是传统村落,也是 属于文保范围。基础这么好的地方,现在出了什么问题?”

  对此,市国规委负责人梁志伟表示,原来小洲村是保持着岭南水村传统特色的风貌,但是近年来随着艺术家进驻,出现了人越来越多的情况,导致了一些村民在自有物业上进行建设,“没有遏制住这个势头,政府的行动也慢一拍。”

  梁志伟还表示,下一步将联合文广新局,跟海珠区政府沟通,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小洲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