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牧羊不算啥 盘点城市中的奇葩雕塑

2016年05月30日14: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大家都听说过苏武牧羊的故事,也知道昭君出塞的经历,还知晓后者传说中的“落雁”之美……不过,近日,有人却在重庆发现了一组“昭君牧羊”的雕塑。

  这是怎么回事呢?

  雕塑位于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已摆放多年。近日,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热议。是不是用错典了?很多人发此疑问。

  对此,当地管理部门回应称,雕塑描绘的并非典故,而是场景描述。“王昭君生活在塞外,应该是有牧羊经历的。”

       昭君嫁单于,生活在塞外不假,然而贵为“王后”,就一定牧过羊?如此逻辑,网友们的反应可想而知。

  网友们“嘘”得有理!不过,昭君牧羊,只是城市雕塑乱象的冰山一角。近年来,为了打造城市文化,各地纷纷打造城市雕塑,也引发诸多争议。

  “但求最大”

  在湖北荆州,一座高50多米的关公雕像正在建起。几天前,工人们用数台吊车进行了青龙偃月刀的焊接工作。据说,该雕塑是目前世上最大关公雕像,其所持青龙偃月刀长达70米。可谓霸气!

   “关公大意失荆州”,他和荆州的故事,家喻户晓。当地此举,意在打造一张显眼的城市名片。

  然而,当地市民和广大网友可不完全这么认为。你看,新闻出来后,网友跟帖“这得花多少钱啊”、“简直劳民伤财”、“追求最大有什么意思”……你一言我一语。

  借雕塑搭文化之台,背后唱经济之戏。城市打造象征文化的雕像,无可厚非。然而,当这种活动演变为一种竞赛,各地但求最大最高的时候,就走到了事物的反面,带来了浪费,也带来了质疑。

  2014年,柳州就叫停了塑造68米柳宗元雕像的规划,理由是这项欲建设“中国国内最高人物铜像”的行为奢华浪费。

  “有雕像,没文化”

  雕像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理应提升当地的形象和知名度。

  然而,近些年有些地方打造的雕像,却严重缺乏创意。有些地方盛产大白菜,于是就建了一个几十米高的大白菜,有些地方竖起“一条大鱼”的雕塑,有些地方在广场上打造了一个“大苹果”……

山东聊城的“巨型大白菜”雕塑

  当这些拍脑袋、粗制滥造、缺乏文化内涵的雕塑作为一个城市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不仅不会为城市文化添彩,还容易被人解读为这个城市“没品位”。

  “不知所谓”

  一些文化名城借助历史、当代特色打造城市雕塑,另一些地方,不得不请来所谓的专家论证,千方百计与历史上的名人、典故拉上关系,甚至“戏说”历史。

  很多时候,历史考证尚无定论,现实中文化搭台行动就迫不及待了。近年,一些地方费尽心机打造各种“捕风捉影”的历史文化工程,借此吸引眼球,建造各种惹眼雕塑成为最常见的举措。

  一时间,历史文化名人、传说成为“香饽饽”,被很多地方争抢。在一些历史名人不同的所谓“故里”,都竖立了他们的雕像,还有一些地方花巨资建造了一系列甚至与当地毫无关系的“代表”传统文化的雕塑。

  一些地方在打造城市雕塑时甚至任性到无所顾忌,以至于出现了类似“昭君牧羊”这种嫁接事实、张冠李戴的现象。

  这些不知所谓的雕塑建起后,吸引眼球的目的达到了。然而,当地如此行为,不仅为方家贻笑,亦成世人不齿。

  “雕塑很污”

  如今,一些城市雕塑尺度实在过大,看起来显得低俗,让人不忍直视。

  此前,两只翘臀卧趴的“小猪雕像”被安置在郑州一个知名广场。其设计原意是“小猪给妈妈捶背”,却被网友调侃成“流氓猪”。

    不光动物雕塑看起来很污,重庆一个“美女入浴”雕塑因裸露上身,被指不雅,引发争议后被拆。

  而广西桂林一座名为“扶老”的雕塑也曾引发热议。两位“一丝不挂”的女子抱着一名同样一丝不挂的男子,解释是“左为其妻,右为其儿媳,寓意一家和睦,爱老尊老”。如此雕塑,普通市民眼拙,看不出一点敬老的意思,反而难堪。

  列举了当今城市雕塑如此多的“罪过”。那么,是时候聊聊如何走心地打造城市雕塑了。

  要不止于大。雕塑越高越大愈惹眼,不过,打造一个城市文化名片,简单求“巨资巨型”的做法如今已落伍了。因为,雕塑建得越高,花钱越多,太过劳民伤财,老百姓不会答应。打造城市雕塑不能简单求大,要发挥智慧,打造特色。

  要酷。雕塑一定要有文化性、艺术性、创造性。打造城市雕塑要宁缺毋滥,更不能为了吸引外界眼球刻意为之。城市雕塑就像是人身上的一个装饰品,要成为亮点,为整体添彩,而避免沦为视觉垃圾,为他人添堵。

  而城市雕塑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可以带有一定“先锋性”。然而,因为它们出现在公共场所,如果创作者追求“艺术性”的动机超越了当下普通大众的道德认知水准,不仅会显得不合时宜,甚至“伤风败俗”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雕塑奇葩雕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