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书法史低估的南宋政治家徐浩

2016年06月12日15: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徐浩 朱巨川告身

  ■蔡显良(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王十朋(1112-1171)在这首《不欺室三字参政张公书也笔力劲健如端人正士俨然人望而敬之因成古诗八韵》一诗中提到三位著名书法家,其中一位是本朝蔡襄,其他两位一是唐代的颜真卿,另一位是徐浩。南宋后期的岳珂在《徐浩谢赐书帖赞》中亦云:“本朝观浩之书,又皆以为绝伦。”并非仅仅岳珂本人认为徐浩书法很好,而是满朝士人“皆以为绝伦”。如今略通书法史的人都知道颜真卿,而对徐浩却不甚了了,甚至根本不知道。翻开书法简史的书籍,颜真卿不可或缺,乃至长篇大章,而徐浩可能只字难寻。可是为什么状元及第的爱国名臣王十朋在诗中偏偏与颜真卿并提呢?为什么岳珂又讲大家都认为徐浩书法非常好呢?

  我们还是先从唐代楷书笔法的传承开始说起。唐代楷书笔法的渊源,除了通常所说的对唐楷产生深远影响的王羲之体系之外,北方书风的影响其实不容忽视,故唐代 楷书笔法来自于南北书风的融合。唐代前期楷书的笔法传承有两条路线,两条线在张旭身上归结,通过张旭的弘道布法,经张旭传于徐浩、颜真卿,又演变为两条线 路,对晚唐五代以后书法产生广泛影响。张旭之后,徐浩是一个唐代楷书笔法传承的关键人物。徐浩笔法既来源于张旭,又传之家学:“浩父峤之善书,以法授浩, 益工。”徐浩享年八十岁,几乎经历整个八世纪。而八世纪是唐代由盛及衰的转折时期。就书法史而言,在这个世纪中,唐代楷书走向了顶峰。在唐代楷书走向巅峰 的过程中,徐浩是个关键的人物,应该说当时的书坛是在徐浩引领和笼罩之下的。徐浩在当时是最高统治者认可的御用书家,自肃宗继位的公元756年始书名独步 天下。毋庸置疑,作为御用书家徐浩的名声显然远远高出在46岁还不见有书名的颜真卿,可见颜真卿生活在徐浩为“书坛盟主”的时代。

  徐浩是继张旭之后一位重要的笔法传承者,在得到张旭的真传之后,徐浩又传于皇甫阅,皇甫阅传柳宗元、刘禹锡,柳宗元传方直温、贺拔惎、寇璋、李戎。徐浩是 否指导过颜真卿,目前还没有更可靠的史实证明,但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在当时的书坛,徐浩声名显然要隆于颜真卿,同时也说明徐浩在唐代楷书笔法传授上的地位, 张旭之后一人而已。徐浩的影响在唐代显然要比颜真卿更加深广,而颜真卿主要是在五代以后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于宋代书法而言。

  在唐代的书法革新中,楷书笔法的传承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徐浩的作用和地位,后来是被严重低估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颜真卿徐浩书法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