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玩票心态做文玩

2016年06月17日14: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玩,是指人去把玩一个拥有文化底蕴的物件。如今,文玩投资者蜂拥而至,古玩市场赝品横行,盲目收藏一再被骗,拍假、假鉴事件层出不穷,文玩圈乱象丛生。文玩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文化术语,它不仅是趣,还可能是利。面对圈内的浮躁之风,文玩需要被审视、被重新定义。

  有分析认为,在文化市场的暴跌之下,尽管大多数人一脸茫然,但资本是理性的,没钱赚肯定要离场,于是不计其数的文玩店铺高悬转让牌,一家家文玩市场宣布倒闭关张,商家要么退出,要么被套,还在的也支撑得比较辛苦。

  离场商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打着“挣快钱”主意的后来者,他们本身对于文玩既无专业知识也不存在兴趣,入行就是带有赌博性质的“追涨”,在大行情 不好的情况下“杀跌”也是必然选择。反观一些老商家,由于客户资源好,产品质量高,加上专业的销售服务,虽然也经受不小冲击,但仍可以维持运营。

  这无疑是一次残酷但却有效的洗牌。洗牌还将继续,通过优胜劣汰逐渐筛选出优质的文玩商铺和商家。

  人们为了获利,广泛动用了高科技,以做出能骗过人眼,乃至骗过机器的高仿制品为追求目标。“现在的人是越来越‘聪明’了。但是,他们丧失了道德的底线。”浸淫其间30年的文玩行家李开烨说。

  对于玩家,李开烨认为,玩文玩是一个双向的、互利的交流过程,人对文玩的内蕴进行挖掘、探索,同时文玩也在与人对话,改变人自己。一个热情高涨的文玩爱好者,应该同时是一个人文知识的好学者,玩物、勤手、慧眼、明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洗牌商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