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碑与文物不搭反映了什么

2016年06月19日04:3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6月15日,在福建福州上下杭历史街区,不少市民看到采峰别墅、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门前的黑色文物保护碑,都纷纷吐槽“太难看”、“缺少文化品位”、“拉低了文物的档次。”市民林先生说,在这样的历史街区内,出现这样的石碑,实属不应该。(6月16日《海峡都市报》)

  按照福建省文物局第七批省保碑的格式和要求,石碑要以辉绿岩(青石)为料,碑座以花岗石为料。而采峰别墅、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门前的石碑材质略差,都是黑石,做工比较粗糙,而两处文保碑上面的字体,也明显是电脑刻字,显得不是很妥当。

  有人会觉得不就是文物保护碑吗,又不是文物,何必太过苛责。可是文物保护碑就是文物的“身份证”,要能体现文物本身的价值,自然要与文物的气质搭配上,对待文物保护碑,不敷衍了事,不马虎对待,体现的也是对文物自身的重视。

  所以,此次媒体及公众抓住文保碑与文物“不协调”的问题,并非无事生非,而是见微知著,是督促相关部门改进,是为了防微杜渐,为了更好保护文物,为了留下城市文化的根与魂。职能部门应该尽快做出改进,也要由此吸取教训,要形成文物保护无小事的观念,小心守护好我们共同的文化之根。戴先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