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走出低迷只缺一味药

2016年06月21日10: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老周)  

  造成当代玉雕低迷的现状,一言以蔽之:藏家啥也不信,专家啥也不懂。因为你作假,自然深入不了人心,因为我不懂,还是不去冒险的好。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你的作品明明是俄料楞说是籽料,连自己都不相信,却想让别人相信,那不是鬼话么?

唐奇伟和田玉籽料合一牌唐奇伟和田玉籽料合一牌

  我也说过谎。小时候,我们都这样写作文,比如“我捡到一分钱送给警察叔叔,警察叔叔问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红领巾”;“打扫完教室后,我擦着汗笑了,我看到我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这样的谎话虽然没有多少现实破坏力,却无形中扼杀了我们自己那颗向美求真的初心,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罪恶。1960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有个人快死了,到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号脉之后说:“你就缺一味药,两个字——粮食。”

葛洪和田玉籽料延年益寿把件葛洪和田玉籽料延年益寿把件

  现在,我们的当代玉雕也缺一味药,真实。在诚信社会中,诚实其实并不那么被人看重,因为大家都这样,只有在不诚实的世界,诚实才显得特别金贵。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在好多人的人生天平上,沉下去的那端是自己的健康、美貌、才学、金钱和荣誉,唯有诚信这端高高翘起。而关乎社会安危的诚信,变轻了。 诚信不仅是一种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一种契约精神下的道德垂范,更能改变命运。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诚信是那把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有了它,阿里巴巴的财富之门将为你打开。仔细想想,现在的玉雕从业者真的越来越缺少“真实”,为了所谓的眼前利益,为了那些生活的苟且,我们看到,从原料的本钱到原料的产地,再到作品的工艺制作(机工),哪哪都充斥着作假,我们不禁要怀疑还有什么是真实的?正是这种做假严重阻碍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严重挫伤了藏家的心,直接导致了市场低迷。

张克山和田玉籽料福寿双全张克山和田玉籽料福寿双全

  在玉雕市场调整的关键时期,从业者要坚守玉之文化、传承玉雕技艺,同时也要科学分析当下市场运行要素,有效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有勇气去完成技艺传承上的突破与创新。从哪里突破?自然是态度决定一切。君子比德与玉,打破当下玉雕业的亚健康状态,最管用的特效药是真实。原料产地、皮子真假、是否机工、都要真实的告诉买家。这是对买家藏家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前行的路也许很艰难,但我们相信,只有实事求是,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更远。

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牌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牌

  希望一直都在。守身如玉,从我们每个玉雕从业者开始;柳暗花明,就在我们真诚面对彼此的那一天。

  作者简介:

  老周属于典型的70后,1989年参军入伍,从事新疆和田玉收藏20余年,致力于中国和田玉文化的普及推广。勤耕不缀功自成,现为中国白玉研究会会员,北京尚品润博拍卖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从新疆和田到苏州上海,老周坚持行走在玉石收藏的丝绸之路上,和采玉的维族农民,琢玉的各派大家广交朋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低迷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