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书画何以饱受诟病

2016年06月21日10:55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近日,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中,央视某主持人的一幅水墨画以70万元起拍,最终以130万元成交。消息一出,随即引来网友的评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冷嘲热讽。不知从何时起,明星书画与官员书画、江湖书画一样,颇受诟病。

\

  写字画画于演艺明星来说同样可以修身养性,有助于提高个人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涵养,丰富并提升个人的表演技能。演而优则画,舞台演员有书画雅好,独爱丹青,本无可厚非,如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程砚秋、张君秋、新凤霞等在书画方面都有着很深的艺术造 诣。然而,今日,一些影视明星把本在书房写字画画的自娱自乐之事,放大到热闹的书画市场之中,出画册、办展览、参加拍卖,一样都不少。一边在舞台上专业地 说着唱着以功成名就,一边是涂涂抹抹的业余爱好却赚着润笔费,两手抓两手赢,可谓名利双收。这钱来得好像正大光明,也是劳动所得,看起来很合法合情,却不 尽合理。且不说这些明星书画的水准如何,单凭其明星的光环和特殊的身份就为其书画作品打上了标签“名人字画”,这样的字画与专业书画家的作品交织出现在艺 术市场上自然是不对等的。前者受到“明星效应”的影响,其价值更多地是在其知名度上,而不是地书画的艺术性,这种本末倒置的书画市场行为饱受诟病也就自然 而然了。

  明星书画卖高价非此明星所独有,前段时间央视另一主持人在加拿大举办书画展,当场就有十几幅字画被当地书画爱好者抢购到手,对绘画带来的名利,她笑称当拿 到卖画所得后,感觉就像捡来的钱,并呼吁“大家赶紧画画吧”。明星人物不止于演艺界,如商界奇才马云的一幅墨宝“话禅”卖到了468万元,可谓“一字千 金”。就连日本AV女优苍井空的一幅书法作品在宁波都卖到了60万元。这些明星在舞台上光鲜靓丽,其作品在市场上也受到追捧,可谓“画因人贵”。明星字画 值钱的是名声,与官员书画值钱的是权力一样,都是把艺术品当成了名声、权力的“代金券”。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明星书画在市场上受到热捧,也并非都是来自明星的炒作,一些藏家自是“功不可没”。在当今社会商业化、娱乐化的浮躁环境中,真正的收藏 家很少,大多是收藏界的过客,其中许多的艺术品投资者并没有真正弄懂艺术品,无法辨识其真伪优劣,也无法理性客观去对待,只好看名头,盲目跟风。一些所谓 的收藏家,其实就是看“人”买画,收下了,藏一藏,放一放,炒一炒,再卖出去,如此倒来倒去,哪能叫收藏,这只是市场经济中的“投机倒把”而已。那么,明 星书画卖高价看似不正常却也正常,其作品的艺术性远未达到那么高的价值,故不正常;但作为一种商品流通,有需求就有买卖,也属正常,关键在于买家。

  明星书画卖高价虽遭受非议,但对真正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其仅仅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存在而已。一些专业书画家对此也是不以为然,甚至 嗤之以鼻,毕竟这种业余涂鸦的书画没有真正的艺术价值,更谈不上学术价值,也就难以长久流传。对于明星的粉丝来说,特别是那些土豪级粉丝,出于个人喜好, 砸钱捧场,各取所需,拿明星书画来显摆卖弄,往自己脸上贴金,还是很实用的,但若以此来收藏传家、保值增值,那还有待商榷。于明星而言,应该反思:如果不 是明星,作品还能卖出这样的价钱吗?诚然,明星人物写字画画也是精神生活的追求,这点值得肯定和点赞,但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对艺术的追求更应该不被外界的 名利所“绑架”。

  明星书画何以饱受诟病?乃因其借“名”生“利”而引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星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